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家:金大中有三大功绩 去世对朝韩关系影响有限

 

CCTV.com  2009年08月18日 20: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

  中新网8月18日电 当地时间18日下午1点43分,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因病去世,终年83岁。这样一位在韩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人物离去,无疑会使刚刚受到前总统卢武铉去世冲击的韩国社会,再次被深深影响。

  金大中的历史功绩

  金大中是韩国第15届总统,于1998年—2003年任职。对于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的评价是“韩国民主化的旗手”。

  金灿荣指出,金大中在韩国历史中的地位,主要可以概括为三点:

  一是推动民主化进程。金大中一直在为韩国民主进程奋斗。数次入狱,甚至被判死刑,还遭遇过绑架、车祸。但他坚持不懈,在74岁高龄终于当上韩国总统。他于1998年2月的上任,是韩国宪政史上第一次在朝野间达成水平政权交替。

  二是开创了对朝阳光政策。2000年,金大中促成了韩朝首脑会谈。于2000年6月13日到15日访问平壤。韩朝首脑发表了《6·15韩朝共同宣言》。这一行为对揭开和平的新篇章具有很大贡献。在最后一次接受采访时还表示,金大中还表示相信朝鲜终有一天会弃核。

  三是大大提升了韩国的国际地位。由于对朝政策的成功,2000年10月13日,金大中作为韩国人首次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在总统任期内,他还积极开展了和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中国以及日本的外交活动,对周边国家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

  韩国政治力量可能改变

  正是由于金大中在韩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所以金灿荣指出,这位前总统无论在国际还是韩国社会中,都保持着很高的个人影响力。

  金灿荣分析指出,金大中是韩国政坛的自由派领袖,而现任总统李明博是保守派,相比之下,后者更加倾向于富人、更加亲美。5月,另一位自由派政治人物、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离去,可说使这一派的力量大受打击。

  不过,金灿荣表示,金大中去世对韩国政坛力量的影响还不好说。李明博的上台,是因为民众对卢武铉政策的失望,而他正是继承了金大中的政策。但李明博上台后的表现,并不令韩国民众满意。所以,在接连受到卢、金两位前总统去世的冲击之下,韩国民众很可能对自由派政治力量给予更多的“同情”。另一方面,自由派也可能在悲情之下变得更加团结,从而有可能改变韩国政坛的力量对比。

  朝韩关系还得看现任政府

  据韩联社18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有可能派遣吊唁团前往韩国,也有可能通过媒体报道金大中的逝世消息,并以金正日的名义致唁电。

  近期,朝鲜在特赦美国女记者,重开金刚山旅游,释放韩国企业工人等方面,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度。基于这样的背景,再加上金大中始终坚持对朝友好,不由得让人猜测,他的离去会不会成为朝韩关系恢复的契机?

  对于这个问题,金灿荣指出,朝韩关系的发展,主要还是得看现任政府。因为金大中虽然是知名度高,但始终早已卸任,影响力有限。而且,朝鲜方面对金、卢二人相对比较认可,可能使李明博政府不满。因此,朝韩关系未来走向如何,还是的看现任政府的战略。

  相关链接: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