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内蒙古高考文科状元徐钰:坚持就会成功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5:32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6体验高考

     

                 

    新华网消息:23日上午,记者刚见到徐钰时,她正在和同学们聊天,“全区高考文科状元”这个称号于她来说,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尽管很多媒体穷追不舍,尽管周围的所有人对她刮目相看,但徐钰仍是一副淡然自若的样子,静静地坐在椅子上。

    “我知道很多人为我高兴,甚至凌晨两点多就有同学打电话来祝贺。但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我也只是比较幸运而已。”徐钰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最想感谢谁?”记者问徐钰。

    “嗯,没想过。不过,应该是我的爸爸妈妈吧!他们为我营造了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我的家庭非常开明、民主,这使我能够开心快乐地成长,也能够开心快乐地学习。”徐钰的爸爸是一般干部,妈妈在几年前下岗,至今未有工作,但她提起爸爸妈妈来,总是满脸自豪。

    徐钰慢慢打开了话匣子,和记者分享了她的成长经历,她觉得自己的成功是意料之中的“意外”。“我大概从小学四年级开始练习跑步,在跑步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了耐力与坚持的重要。从那时起,我就坚信,只要坚持,只要有毅力,就会达到自己的目标。”

    徐钰的坚持终于让她得到了回报,她的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并且取得中考第一名的好成绩。虽然上了高中后,徐钰很少再跑步,但她又把那种跑步的劲头投入到学习中,“坚持”成为她学习的巨大动力。

    谈话中,正巧北京大学的招生负责人要见徐钰,徐钰吐了吐舌头,兴奋地说:“也许‘状元’让我感到最高兴的就是能让我上北大,这可是我最心仪的学校呢!”

  老师:飞吧,鸽子!

    徐钰在班主任张慧卿老师的眼中,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除了学习,她的综合能力也特别强,要不,她怎么还担任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呢?

    “她总是能够认真地倾听别人的话语,总是能够虚心地接受别人的意见,不管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问题,徐钰也总是能够做到不耻下问。”“她的目标很明确,并且会为了目标去努力,但她不是那种为了目标不顾一切的孩子。”张慧卿老师述说。

    “徐钰是让我能够完全信任的学生,我想,这点最为难能可贵。她成为全区文科状元,我最想对她说的就是:这是你取得的一个很大的成就,也是你未来人生一个很好的起点。希望你从母校这片土地上起飞,飞得更高、更远、更稳健。就像一首歌中唱的那样:飞吧,鸽子!”张慧卿老师的殷殷之情溢于言表。

  同学:我们的“良师益友”

    “徐钰人缘儿可好呢!你们千万不要认为她是个只知道学习的书呆子。在我们班里,她的好朋友一大把一大把的!”徐钰的同班同学蓝兆延说。

    的确,在同学们的心目中,徐钰真算得上是一个“良师益友”。很多同学都向徐钰请教过问题,每次她都尽心解答,从没有傲慢地对待过任何一个同学。徐钰的学习很棒,她没有因此而自傲。作为班里的学习委员,班里那些跑腿的活儿全是徐钰的,而且每次她都干得相当出色。作为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徐钰是一个“活动家”,上传下达,各项工作都协调得恰到好处。很多同学说,徐钰知识面特别广,她夺取文科状元是实至名归。(文/张瑞霞)

辽宁高考文理科状元浮出水面 最高分687分
河南高考状元:我将清华北大刻在西瓜上
福建理科状元:低调女孩 不喜欢被采访(图)
福建文科状元曾春明:曾是复读生
各地高考状元"泛滥" 素质教育痛在哪里?
厦门不炒作高考“状元”
云南绽放状元花 三女生获文科及单科第一
06年山东高考文理状元出炉
湖北06年理科状元出自武汉外国语学校
2006云南文科状元刘涵:自信女生心中有谱
云南2006理科状元张维:平静等待大学生活
陕西理科状元闫欣:喜欢跑步的坚定女孩
陕西06年文科状元孙凌:估分一分不差(图)
河北文科状元王晓月:我的学习经验是刻苦
河北06理科状元赵威:成功秘诀是天道酬勤
四川06年理科状元:放弃清华选择高考
四川06年文科状元:敢作敢当的个性女生
北京教委:“状元”是谁 无可奉告
重庆06年理科状元曹飞:对数学情有独衷(图)
重庆06年文科状元蔡妮芩:喜欢球星小罗(图)
重庆06年理科状元王其光:估分神准(图)
676分杭州文状元赵新侃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704分杭州理科状元朱煦雯 最感谢的是老师
宁夏06年文科状元万木春:有个北大的梦想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