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八个关键镜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8日 22:13 来源:新华网

专题:“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联合军演

  

    图为8月11日,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参演的中方特战队员在“作战地域”快速机降。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图为8月6日,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特战队员空降后与地面部队配合围歼“恐怖武装”。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18日电(记者白瑞雪 李宣良)随着实兵演练在俄罗斯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成功举行,“和平使命-2007”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演落下帷幕。

    “战场”上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演习的一幕幕却永远留在了各国参演军人的记忆里。

  镜头一:跨国投送

      7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部队首批铁路输送的300多名官兵,在新疆吐鲁番启程开赴俄罗斯境内演习地域。这次演习,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首次成建制较大规模、远距离、多军兵种出境参加联合军演,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全体成员国参加的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高耸入云的雪峰似乎触手可及,山谷最窄处仅几百米。直升机在山与云的夹缝中一路闯关,从两座海拔近4000米的雪峰间安全穿过……

    当直升机编队成功飞越中俄边界“友谊峰”并最终抵达演习地域,一路上的惊心动魄,成就了中国陆航飞行员远程机动的新纪录。

    参加这次演习的1600名中方官兵和轮式步战车、歼击轰炸机等武器装备,通过航空兵转场、空中输送、铁路输送等方式进行投送。自第一辆军列从新疆出发到最后一个架次飞机抵达俄沙戈尔机场,地面行程达10300公里,空中航程2700余公里。

    地面和空中兵力投送的两条路线,在地图上正好形成一个首尾相接的椭圆形。

    8月3日,中国参演部队在演习地域集结完毕。至此,人民解放军成功完成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成建制、多军种、远距离跨国投送。

    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参演部队也先后抵达演习地域。

镜头二:战略磋商

      8月9日上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战略磋商,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主持战略磋商。这是磋商前六国总参谋长(参委会主席)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8月9日,乌鲁木齐阳光灿烂。作为演习的第一阶段,“和平使命-2007”军演战略磋商在这里举行。

    6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委员会主席)齐聚一堂,先后就国际和地区形势,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所在地区的安全形势以及各国武装力量以反恐为核心的防务安全合作发表意见。中方总导演许其亮空军上将和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分别就这次演习的企图立案、演习的准备与实施情况,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委员会主席)作了专题报告。

    战略磋商结束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委员会主席)签署并向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各方总导演颁发战役训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宣布,“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正式开始。

    这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全体6个成员国的4000余名官兵参加演练。

     

  镜头三:共庆“八一”

    8月3日,俄罗斯军乐队在俄罗斯米夏什车站欢迎中方铁路运输参演部队第三梯队抵达。北京时间当天10时20分,“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中方铁路运输参演部队第三梯队抵达俄罗斯米夏什车站。至此,由3个梯队组成的中方铁路运输参演部队全部抵达集结地,准备开赴75公里外的切巴尔库尔演习场。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浅唱低吟的男声小合唱,欢快热烈的俄罗斯民族舞蹈,还有金黄色的香槟……7月30日晚,俄罗斯军方为部分刚刚抵达的中国军人举行晚宴和文艺晚会。

    联合导演部所在的营区里,挂上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的标语,一些俄方军官在见到中国军人或记者时大声说:“节日快乐!”

    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在致词中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有着80年光荣历史的部队,中俄两军在战斗精神、军事传统等方面有着共同点,两军的友谊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

    十几天后,中方参演部队200余人与俄参演空军一起举行分列式,庆祝俄罗斯空军成立95周年。

     

    镜头四:野营村

    8月4日,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一条名为“和平”的简易小路两侧分别坐落着中俄两方的野营村。目前,参演中俄双方实兵已全部进入野营村。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一条名为“和平大道”的小路,从一大片迷彩帐篷中横穿而过。这个位于车里雅宾斯克切巴尔库尔训练场一侧的营地,就是参演各国官兵居住的野营村。

    从8月2日开始入住野营村起,中国官兵们体验了草原腹地的昼夜温差、蚊虫叮咬,更感受到了参演各国之间的军人情谊。

    从功能齐全的帐篷到免费供应的食品原料,俄方给参演各国官兵提供了周到的保障。自己掌勺做饭的中方部队,常常邀请俄方官兵共同进餐。“以后我有机会去中国,第一件事就是要大饱口福!”前来品尝过几次的俄方翻译亚历山大已经爱上了中国菜。

    同一个训练场上出操、同一个营地里生活,各国官兵跨越语言的交流,是训练时的互相注目,是体育赛场上的联手,或是碰面时的微笑。中国军人学会了“兹德拉斯乌衣介”(俄语“你好”),外军官兵则学会了汉语:“你好!”

    整齐的队列,响亮的呼号,烈日下的摔打……野营村里的训练毫不放松。

    每天22时,熄灯哨音响起,喧嚣一天的野营村又变得寂静一片。

     

  镜头五:战役筹划演练

    8月11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的“和平使命?2007”6方参演部队誓师大会上,中方参演部队组成的方队接受6方总导演的检阅。当天,“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6方参演部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共同举行誓师大会。导演部随后组织联合战役指挥部进行指挥演练,联合反恐演习第二阶段正式开始。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红绿相间的沙盘里,“战场”态势一目了然;巨大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部队训练和联合行动的最新进展。一排排计算机不间断工作,一份份导调文书在各国指挥员手中传递……

    8月11日至16日,联合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部展开了筹划兵力投送演练和定下战役决心、拟制作战计划、组织战役协同演练。

    作为这次演习中时间最长的战役准备阶段,战役筹划演练持续了6天。昼夜灯火通明的导演部和指挥部大厅里,来自6国的数百名军官模拟了一场联合反恐战役的全过程。

    这里没有战机的轰鸣,没有此起彼伏的炸点,但,对于一场贴近实战的联合反恐演习来说,这才是最核心的部分。最后举行的实兵演练,则是对战役筹划成果的检验。

     

    镜头六:三次合练

      8月13日,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合成训练场,中方特战队员护送“人质”在预定地域登机撤离。“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实兵预演当天在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切巴尔库尔合成训练场成功举行。各国参演部队已做好实兵演练的充分准备。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陌生的地域,陌生的想定“对手”,陌生的协同伙伴。为了保证实兵演练的成功,6国参演官兵进行了3次实兵合练。

    首次合练,抵达演习地域不久的参演部队紧密协作、并肩战斗,顺利完成了反恐战役实兵行动。

    11日的狂风,并未挡住军人前进的步伐。在俄罗斯第34摩步师295团营区举行的誓师大会上,全体参演部队30个方阵接受了6方总导演的共同检阅,尔后直奔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进行第二次合练。

    13日举行的全员、全要素合练中,中国空军首次在异国空域实现重型对地突击装备多件连投,中国陆航直升机首次搭乘外军在境外进行演习。

    联合导演部指出,各国官兵在合练中锻炼了作战技巧、加强了协作与配合,3次合练都很成功,而且效果一次比一次好。

     

     镜头七:外国记者探营

    8月17日,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各国新闻工作者在“和平使命-2007”军演新闻中心工作。设在观摩台上的新闻中心紧张而繁忙。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五花八门的问题,抛向了中国官兵――“你们练武术吗?”“有没有特殊补助?”“你们部队的驻地在哪里?”“你们跳伞次数是多少?”“你想让你的孩子也当兵吗?”……

    8月13日,外国记者对中方某空降兵部队进行集体采访,团长孙向东和两名士兵给了他们坦率的答案。

    刚刚走下训练场的官兵个个荷枪实弹、笔挺站立,记者们的“长枪短炮”闪个不停。

    此后,外国记者来到帐篷里参观,对中国军人整齐的内务大加赞叹。

    “中国军人非常棒!”《莫斯科新闻》记者符拉德金说。

    中方导演部在俄运行以来,包括联合战役指挥部在内的各部门全方位向媒体开放,数百名中外记者走进了中国参演部队营地。中方导演部同时要求部队以开放的心态,全方位地向外军学习。

     

    镜头八:实兵演练

    8月17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中方100突击炮向射击区域前进。“和平使命-2007”实兵演练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炮声隆隆,硝烟滚滚。8月17日13时,一场现代条件下多国、多军兵种利用高新武器装备立体打击“恐怖势力”的实兵演练,在天高云淡的切巴尔库尔合同训练场拉开序幕。

    上合组织成员国6国的元首和国防部长全程观摩演练。

    来自上合组织6国和西方媒体的500多名记者共同见证着这一时刻。

    步战车、突击炮向“敌”阵地喷射出密林般弹雨,洁白的降落伞载着伞兵战斗车和空降兵准确着陆,武装直升机、歼击轰炸机、强击机织成的空中火力网让“敌”无暇喘息……在联合部队的强大攻势下,“恐怖分子”悉数被歼。

    实兵演练先后展开了联合侦察、夺控要点、分区清剿、机动打援、立体追歼5个作战行动,全程120分钟。

    15时整,3颗绿色信号弹划破天空,“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实兵演练圆满结束。

责编:李星池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