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云南绽放状元花 三女生获文科及单科第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16:11 来源:
专题:2006体验高考

     

    云南日报网消息:昨日,记者获悉2006年我省高考各科状元中,曲靖市一中又在全省范围内放了“卫星”,全省文科状元、外语单科状元和数学单科状元均花落曲一中,她们分别是高扬、代爽和何婷。其中,文科状元高扬总分676分,外语单科状元代爽,成绩是147分,数学单科状元何婷,获得满分150分。图中从左至右分别为:高杨、代爽、何婷。

    昨天是星期六,曲一中校园内原本很安静。当记者向校方通知了曲一中“三朵金花”上状元榜的喜讯后,整个校园立刻沸腾了。这个消息是真的吗?得到证实没有?记者在校园内采访时,曲一中教务处及不少老师也在打电话落实情况,面对这个好消息,起先大家都有些不相信。特别高扬、代爽和何婷3人,面对“状元”桂冠更显有些惊讶。

    高扬(全省文科状元之一)

    良好的心态最关键

    高考分数:676分,外可加

    “省优干”20分。

    报考意向:香港中文大学、

    北京大学

    基本档案:16岁,曲一中高三

    A班学生,曲靖人。

    活泼开朗,清纯可爱,脸上总是闪烁着笑容,这就是高扬给记者的印象。得知自己成为全省文科状元,高扬难以相信。“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成为状元。可能是我心态好些吧,轻松应战,是好运太眷顾我了,真的很高兴。其实,班上比我努力的同学还很多。”高扬兴奋地说。

    记者注意到,小高扬年纪不大,但能说会道,侃侃而谈,尤其喜欢笑和讲话,为此在班上还有“喳喳”的雅号。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讲话,以后希望当一名律师或从事外交工作。

    “获得荣誉,当然很高兴。但走进大学以后,人才济济,我想挑战会更多。但作为云南人,只要自信,拥有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我想一定不会输给别人。香港中文大学和北京大学,其实很多优秀大学都是我梦想中的大学。”高扬说。

    【兴趣爱好】

    喜欢看电影,擅长书法、古筝、排球、跳舞等,古筝还过了国家业余八级。

    【状元心得】

    ●谈到此次取胜,高扬说自己主要是心态好。“高考我发挥得还正常吧,可能我心态好些,没有什么负担。其实,很多同学都可以考得比我好。除了平时的刻苦学习外,良好的心态也最关键。”

    ●高扬说自己没什么特别高招,只是劳逸结合。“我从来不死读书,灵活学习。该睡就睡,不搞疲劳战,父母也很能给我创造宽松的家庭环境,还有常和老师沟通。我认为成功是很多努力的结果,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创造的。”

    【老师点评】

    曲靖市一中高三年级组组长、高扬外语教师严峰说:“‘吹拉弹唱’”,高扬是样样在行。特别机灵,非常活跃的一个学生,学习方法也灵活。”

    代爽(全省外语单科状元) 不只为学英语记单词

    高考分数:668分,外语147分。

    基本档案:18岁,曲一中高三

    A班学生,曲靖人。

    代爽瘦高的个子,戴着眼镜,显得很文静,和高扬是同班同学。她听到喜讯显得有些激动,“英语考第一名,我还真没想过。”

    “我外语成绩在班上不算最好,可能发挥好些。”代爽说,“高考是我人生的一个终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过了这一站,我将用崭新的心态和精神去面对今后的生活。进了大学后,比我优秀的人将更多,我会学习向别人学习,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兴趣爱好】

    爱看英语杂志,浏览英语网站,喜欢看美国大片学英语,喜欢画国画,钢琴过全国业余八级,会吹葫芦丝。

    【状元心得】

    ●热爱英语并发自内心地去学习它。

    ●上课,专心听老师讲语法。课外,广泛阅读英语杂志,浏览英语网站,通过看美国大片学英语。

    ●是在特殊语境和情景中记单词,不是对某个单词死记硬背。

    何婷(全省数学单科状元) 今年的数学题目很简单

    高考总分:701分。数学满分150分。

    基本档案:19岁,曲一中高三

    8班,沾益县西平镇人。

    何婷个子不高,皮肤微黑,朴实,笑起来很可爱。她说班上每次数学测验平均分总在130分以上,自己只是中等水平。“没想到自己能考满分,我只给自己估了145分。”

    据了解,何婷家庭条件不宽裕,几年来上学主要靠学校资助,父母已失业。“大学学费让我很担心。我希望自己在以后的人生路上继续学习,做个有用的人才,报答给予我帮助的人。”

    【兴趣爱好】

    喜欢画漫画,看动画片,尤其喜欢登山、排球等运动,正在学习古筝。

    【老师点评】

    “三朵”状元花 偶然中的必然

    学校教务科主任,高扬、代爽的班主任张国坤说,几个小姑娘当状元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她们的成功与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和老师的辛勤培养分不开。“这批学生中,个个都有可能成状元,只是她们3个更幸运些。”

    “其实,状元只是我们这个群体中的一个代表,是全体同学、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晶。我们从不把眼光投放在某个学生身上,每个孩子都很优秀,学校关注的是学生整体水平。”张国坤说,“曲靖一中具有创造状元的氛围,历年来都有状元产生。今年是3个,我们为她们感到骄傲,不容易啊!”

    英语老师严峰正在医院输液,得知培养出“得意门生”后,激动地拔掉针头跑回学校。“做老师,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激动和振奋的。真替她们和学校高兴……”(蒋琼波 摄影/报道)

06年山东高考文理状元出炉
湖北06年理科状元出自武汉外国语学校
2006云南文科状元刘涵:自信女生心中有谱
云南2006理科状元张维:平静等待大学生活
陕西理科状元闫欣:喜欢跑步的坚定女孩
陕西06年文科状元孙凌:估分一分不差(图)
河北文科状元王晓月:我的学习经验是刻苦
河北06理科状元赵威:成功秘诀是天道酬勤
四川06年理科状元:放弃清华选择高考
四川06年文科状元:敢作敢当的个性女生
北京教委:“状元”是谁 无可奉告
重庆06年理科状元曹飞:对数学情有独衷(图)
重庆06年文科状元蔡妮芩:喜欢球星小罗(图)
重庆06年理科状元王其光:估分神准(图)
676分杭州文状元赵新侃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704分杭州理科状元朱煦雯 最感谢的是老师
宁夏2006年理科状元杜玮:爱看球爱看超女
宁夏06年文科状元万木春:有个北大的梦想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