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高考状元:我将清华北大刻在西瓜上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4:34 来源:
专题:2006体验高考

 


                       张超杰以692分夺得今年河南高考理科第一名


                           张超杰常常到地里帮家里干农活

    东方今报消息:

    姓名 张超杰

  年龄 18岁

  高考分数 692分

  特殊身份 理科状元

  推荐学校 新郑市二中

  才艺展示 组装收音机

  超级经历 把家里种的很多西瓜都刻上了“清华北大”的字样

  超级语录 “天才这个词不应该随便用,我从没见过天才。所有的好成绩都是靠努力得来的,我不比别人聪明。我最大的特点是自信,我总是做好计划,按照计划一步步努力。刚上高三,我就定下总分702的目标。明确的目标,是我自信的基础。”

  新郑市龙王乡小田王村里,一处普通的农村院落,两层红砖瓦房。客厅主墙上的装饰画,因墙面返潮已看不出颜色,贴满两面侧墙的奖状十分抢眼。

  就是这个小院出了今年全省理科状元——张超杰。

  他高考总成绩692分,其中数学150分,语文121分,英语138分,理综283分。

  1989年出生,毕业于新郑市二中的张超杰,今年还不足18岁。当他把爱因斯坦作为偶像,立志要到清华北大上学,想当物理学家时,还不到10岁。在高考志愿栏里,提前批次他填上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第一批次第一志愿他填了“清华大学能源动力与自动化专业”。

  ●小学时立志成为科学家

  张超杰是个十足的小帅哥。眉目清秀,精神的短发,架着副近视镜,橘黄色的T恤衫、浅米色的裤子,脚下一双普通的帆布球鞋,粘着地里新鲜的泥巴。

  超杰根本没想到自己会拿到全省状元,他估的分数是675分,他说:“我原先的目标,是郑州市前10名。”

  超杰的家人和邻居都说他很内向,村里很多人都几乎没见过他说话。但超杰说起喜爱的物理,谈到今后清华的生活,讲述自己的学习方法时,那种自信难以掩饰。

  小学四年级时,超杰去表哥家玩,一套《获诺贝尔奖的大科学家》让他爱不释手,虽然当时他并不知道爱因斯坦、杨振宁、达尔文这些人到底是做什么研究的,但当科学家的愿望开始在他心里悄悄生根发芽。

  “最崇拜的科学家是谁?”超杰脱口而出,“爱因斯坦。”“当所有人都认为现代物理这座大厦基本建成时,他大胆提出自己的相对论,彻底震撼了现代物理学。”超杰希望自己在生活里是个普通的人,而在学术研究上他有着“霸气”。

  小学老师无意说过的话,“半国英才出清华”,让超杰一直铭记在心里。虽然他那时候根本不知道清华所在的北京离自己有多远,但他的心,已经慢慢飞出了种满花生的小村庄。

  “那一年,超杰把家里种的很多西瓜都刻上了歪歪扭扭的‘清华’,‘北大’字样。”超杰妈妈马金荣隐约觉得,自己这个沉默的儿子,内心里有他们连想都不敢想的志向。

  ●妈妈用花生教会状元数数

  超杰很小的时候就喜欢摆弄收音机之类的电器,拆开了再组装上。学物理,他说自己最感兴趣的是能量和动量部分的内容。“因为这部分最难学,有挑战性”。

  可是,整个高三阶段,做得最少的也是物理习题。“我不敢做,一拿起来物理题就放不下了。每攻克一道难题,那种成就感什么都代替不了。有一次,我拿到一套物理模拟试卷(共10份卷),不到三天就做完了。”

  母亲马金荣初中毕业,父亲高中文化水平。虽然他们文化水平不高,但对超杰的启蒙教育挺早,妈妈带着两三岁的超杰去地里摘花生,总会先捡出一堆教他数数。

  今年大年初一,几乎所有人都在休息的时候,超杰做功课直到半夜两点。马金荣回忆:“夜里一点多我起来去上厕所,突然发现他还趴在那儿看书,就问他咋还不睡觉。孩子说今天的任务没完成不能睡。”这任务是小杰自己给自己定下的复习计划,他是个做事很有计划的人,当天的任务必须当天完成,这也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小孩子难免有贪玩的时候,马金荣一遍遍告诉超杰:“今天的事就在今天做完,不然明天的事还会拖到后天,你就永远做不完,永远比别人慢。”在马金荣的印象中,超杰从来没落下过作业。

  ●没事时会给父母做顿饭

  超杰和80多岁的爷爷、15岁的妹妹、父母住在一起。东厢房摆着两张床,他和爷爷各占一张;妹妹则和父母一起住在西厢房里。家里可称上电器的仅是一台电视机、两台电扇、一台还套着包装箱保存很好的洗衣机。

  为了能揽到帮人盖房的活儿,超杰的父母5点就出门,天黑才回家,一天一个人能挣下20多块钱,一年能挣4500元左右;家里10亩地一年的收成合3000多元钱。“家里所有的收入,都是为了供这两个孩子上学。”被阳光晒得黝黑的父亲搓了搓手,“只要他能读,硕士,博士,我们也供。”

  超杰自上了初中就开始住校,升入高中后两个星期才回一次家。平时生活节俭,半个月还花不完100元钱,生活却能安排得井井有条。

  马金荣总说:“超杰可孝顺,没事的时候会给我们做饭,有时候一边做饭一边捧着书看。”超杰说自己没什么爱好,不看书时,偶尔踢踢足球,经常下地帮着干农活儿。

  ●班主任认为超杰胜在心态好

  “这是我第一年带高三毕业班,就带出了一个状元,真是非常幸运。”张超杰的班主任姬超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激动。

  “超杰胜在心态好,发挥稳定,完全发挥出了自己平时的水平。”姬老师说超杰虽然看起来内向,但在熟悉的同学面前很开朗,自信而不张扬,对自己认定的事情,非常有毅力。

  超杰在一测的时候,考了新郑市第二名,到了二测,就考到了郑州第一名。姬老师说,超杰成绩比较稳定,和同层次学生比起来,他心理上更成熟,并有非常明确的目标。超杰期望自己将来能从事物理方面的研究,他报的是清华大学物理系,希望自己能为国家的军事、航天物理事业做出贡献。

  记者对话理科状元

  ●将来打算做研究

  记者:你报的是工程物理本硕博连读,都说工科学时间久了,人会变得傻气?

  小杰:不会的,这是我喜欢的专业。一直研究喜欢的东西,就不会变傻。

  记者:除了偶尔踢踢足球、看名人传记之外,你几乎没什么爱好。上大学后,打算在爱好方面做改变吗?

  小杰:以前上学的目标就是为了考大学,没时间干别的。上大学后,我会尝试着做些改变,学学上网什么的。

  记者:除了这些,你的大学生活还有什么打算吗?

  小杰:目前还没有。先用半年时间熟悉再说。

  记者:毕业之后准备做什么?

  小杰:准备做研究,我喜欢安静,我的性格比较适合做研究。

  记者:这个暑假你打算怎么过?

  小杰:老师给我介绍了一份家教,让我帮那个学生树立学习的目标,我想试试,也想自己挣点钱。(今报记者 李萌 赵媛 高冬丽/文 尚鑫/图)

福建理科状元:低调女孩 不喜欢被采访(图)
福建文科状元曾春明:曾是复读生
各地高考状元"泛滥" 素质教育痛在哪里?
厦门不炒作高考“状元”
云南绽放状元花 三女生获文科及单科第一
06年山东高考文理状元出炉
湖北06年理科状元出自武汉外国语学校
2006云南文科状元刘涵:自信女生心中有谱
云南2006理科状元张维:平静等待大学生活
陕西理科状元闫欣:喜欢跑步的坚定女孩
陕西06年文科状元孙凌:估分一分不差(图)
河北文科状元王晓月:我的学习经验是刻苦
河北06理科状元赵威:成功秘诀是天道酬勤
四川06年理科状元:放弃清华选择高考
四川06年文科状元:敢作敢当的个性女生
北京教委:“状元”是谁 无可奉告
重庆06年理科状元曹飞:对数学情有独衷(图)
重庆06年文科状元蔡妮芩:喜欢球星小罗(图)
重庆06年理科状元王其光:估分神准(图)
676分杭州文状元赵新侃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704分杭州理科状元朱煦雯 最感谢的是老师
宁夏2006年理科状元杜玮:爱看球爱看超女
宁夏06年文科状元万木春:有个北大的梦想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