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704分杭州理科状元朱煦雯 最感谢的是老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2日 11:24 来源:浙江在线
专题:2006体验高考

    紫色的T恤,带着浅浅的微笑,镜片后的眼睛闪烁着慧黠的光芒,作为杭州市理科状元的朱煦雯就这样出现在记者面前。

    没等记者作完自我介绍,坐在一旁的朱煦雯爸爸突然插了一句:“很亲切啊,3年前,我女儿参加中考时,就接受过你们钱江晚报的采访。”

    “那年杭州中考,我是全市第二名。”朱煦雯笑笑。中考全市第二,高考是全省第二,这个巧合让记者惊讶,不禁问道:“你每次都与第一名擦肩而过,会不会感到遗憾?”

    朱煦雯依然笑容灿烂,摇摇头说:“我觉得名次并不是特别重要,不用太执著。何况以我的成绩已经达到了高考的目标——能去我想去的大学,挑我喜欢的专业。”

    拥有电子琴的六级证书、长笛的七级证书,她说:“考级并不重要,我在乎的是学得开心,吹奏出自己喜欢的音乐。”从高二起参加数学竞赛,却没有因此拿到保送生的入场券,她说:“能从中接触到新的知识,我就很开心了,这个过程更重要。结果只是一个点,过程却是一条线。”

    面对高三的压力,她又从老师那儿学了一句话:“你要像一块海绵,把所有压力吸进去,变成动力。”

    在她看来,学习的秘诀就是“很专注地投入每一个环节,包括预习、上课、复习、作业”。她告诉记者:“高三并不是单纯为高考而设置的阶段,我用它来梳理自己的知识系统,这对将来读懂大学课本肯定有帮助。”

    取得如今好成绩,朱煦雯最感谢的是她从小学到高中的所有老师:“我时常觉得自己很幸运,一路走来遇到那么多好老师,他们对我帮助很大。像我的班主任虽然身体不好仍然坚持带完高三,真的很令我感动。”

    而父母提供的宽松环境,也让朱煦雯受益匪浅,她的父亲告诉记者:“在家里,我们从来不进行所谓的‘超前教育’;孩子做不出的难题,我最多只是提供几种解题思路,绝不‘包办’作业……这样才能让孩子知道老师才是传授知识的人,不会成天想着回家可以问。”

全国政协委员:高考专业选择要冷静客观看热门
全国高考评卷基本结束 24日左右公布成绩
再论我国高考造就世界最优秀学生

676分杭州文状元赵新侃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宁夏2006年理科状元杜玮:爱看球爱看超女
宁夏06年文科状元万木春:有个北大的梦想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