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厦门不炒作高考“状元”
——该市教育局严令各校:不向外界透露任何有关高考状元或高考第一的信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17:26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06体验高考

    人民网厦门6月26日电 记者蒋升阳报道:6月25日,厦门市教育局向与高考有关的各校提出要求:严禁向外界透露任何有关高考“状元”或高考第一的信息。《厦门日报》今天刊文称,该报撤下了对今年厦门市高考理科第一名、文科第一名和第二名、高考作文满分、高考文史类数学满分等5位学生的报道稿件,并呼吁各媒体不再炒作高考“状元”,共同维护高考后的舆论秩序,给学校和学生留一些自由呼吸的空间。

    厦门市教育局局长赖菡说,事实上,厦门市教育部门一直没有对各校高考成绩排出名次,但是,每年高考,总有媒体以非官方渠道获得的信息发布所谓的“高考第一”。这些高考“状元”名目繁多,除了高考总平均分第一,还有文科和理科的平均分两个第一,文理上线率第一,高考文理各有4科,就有8个总平均分和8个单科总分第一。媒体炒作这么多的“状元”,搞得老百姓一头雾水,也影响了学校之间的团结。例如,某校说高考“状元”在我校,某某校又在媒体上反驳说,某校的所谓“第一”是往届生考出来的,不算,我们的是应届生成绩,才是真的高考“状元”。赖菡认为,不炒作高考“状元”,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实施高中新课程实验,有利于对学校办学实行全面、科学的评价。

    据了解,媒体炒作高考“状元”,往往是中招生源大战的前奏,这也给中招工作造成了混乱。普通中学在铺天盖地的高考“状元”的报道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重点学校的压力也很大,考得好的学校自然十分风光,极力宣扬,考得不好的学校就给老师和学生施加压力。有的家长形容说,有的考得不好的学校为了在第二年高考中打“翻身仗”,加时加题都快“疯”了!一位重点学校的老师私下说,年年这样比,我们快受不了了。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