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云南文科状元刘涵:自信女生心中有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6日 15:41 来源:
专题:2006体验高考

     


                                2006云南文科状元刘涵

    春城晚报消息:676分——文科全省最高分,277分——文科综合全省最高分,获得这两个成绩的都是喜欢跳绳、爱打篮球、有着12年钢琴学习经历的师大附中女生刘涵。昨天下午,刘涵得知自己的分数后,并没有表现出特别意外。这个聪明自信的小姑娘说,虽然感觉高考发挥得没有平时好,但心里还是有点“谱气”的,再加上一点点运气,使她成为了全省第一名。

    心里早有“谱气”

    昨天下午1点多,刘涵从老师那里获知了高考成绩,并得知自己可能是全省文科第一名。“第一反应是兴奋,有点不敢相信。”刘涵爽朗地笑着说,“其实我心里还是有点谱气的,从初中到高中,只有一次第一名旁落的时候,当然也要靠一点点运气啦。”最后就是拼心理

    “除了兴奋之外,最要感谢的是我的老师。”刘涵滔滔不绝地谈起老师对自己的帮助,特别是高考前的最后15天,“老师们对我的心态调整至关重要。”

    “我就住在学校旁边,所以隔上两三天就会去找老师做一次心理辅导。”刘涵深有感触地说,“其实有不少同学和我在一个水平线上,高考最后一个月实际上就是拼谁的心理素质更好。”

    最崇拜鲁迅和老师

    在课外阅读方面,刘涵说自己阅读量不大,但选择的都是一些有一定思想深度的作品,尤其喜欢古文。她最崇拜的是鲁迅,还曾写过一篇《为鲁迅呐喊》的文章,在首届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另一个让刘涵崇拜的人是年级主任周音老师。“他对学生非常负责任,他的付出和奉献从来不露痕迹。”刘涵认为,老师的人格魅力对自己未来影响很大,值得用心去体会。

    最想上北大

    马上就要填报志愿了,刘涵心目中未来的母校是北大,最喜欢的专业是国际金融。同时也报考了香港大学的她,仍稍稍有些犹豫。如今对她来说,这两所高校都可选择,但她内心中的第一选择还是北京大学,“可能最终还是会听从自己的内心吧。”刘涵说。

    她说,未来自己一定要出国深造,很多东西要在国外的文化冲击下才能真正地了解,但出国是为了回国,一定要回来致力于建设自己的国家。

    【状元心得】

    ●“天道酬勤”,刘涵用4个字总结自己的学习窍门。

    ●“学习拼的是效率,而不是时间。”刘涵说,她每天早晨7点起床,背半小时英语;去学校上课,充分利用好课堂45分钟;中午要睡20-30分钟午觉;晚上集中精力学习3个小时,一般11点半睡觉,即便是作业很多,最晚也绝不超过12点半睡觉。

    ●学习一靠老师、二靠自觉,老师点拨,自己去感悟。她认为,学习的精髓在“反复”二字,课本非常重要,任何习题都是在课本的基础上演化的,因此应该回归课本。

    ●切忌教辅过多,建议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教辅,可以使用多次。

    【兴趣爱好】

    ●每天坚持跳绳,不仅锻炼了身体、培养了毅力,而且每天跳完绳后,可以精力充沛地投入到晚上的学习中。她每天至少跳2500下,花费约半个小时。

    ●身高1米7的刘涵还是学校篮球队成员,打左前锋位置,球技不错,一般男生都不是对手;她的45度角投篮非常精准,被男生戏称为“擦板王”。

    ●5岁开始学习钢琴,虽然没有去考级,但自认为比考级的同龄人练习过的作品多出10倍。她还自学过长笛,进过学校的鼓号队。

    ●与多数中学生一样,她也上网,每次上网时必开QQ聊天,网名“寒流”,偶尔去论坛上“灌灌水”。但她并不沉溺于网络,基本不玩网络游戏,更多的是搜索关于高考的信息。

    ●看电视也是一大爱好,偶尔沉溺其中,最“放纵”时一天看完二十集的连续剧。

    【老师评点】

    李老师(刘涵的语文老师):刘涵是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她学习非常踏实,学习习惯好。她也是一个勤学好问的好典型,每到下课她都会到办公室向老师请教。

    她的发展很全面,平时还经常做演讲、写剧本、参加演出,无论什么事她都要做到最好。但刘涵也存在急躁的毛病,所以在临考前曾经出现过很大的反复。希望她在控制自己情绪、与他人交往等方面更加努力,这样更有利于今后的成长。(谢炜)

云南2006理科状元张维:平静等待大学生活
陕西理科状元闫欣:喜欢跑步的坚定女孩
陕西06年文科状元孙凌:估分一分不差(图)
河北文科状元王晓月:我的学习经验是刻苦
河北06理科状元赵威:成功秘诀是天道酬勤
四川06年理科状元:放弃清华选择高考
四川06年文科状元:敢作敢当的个性女生
北京高考今发榜仅公布分数“今年北京无状元”
重庆06年理科状元曹飞:对数学情有独衷(图)
重庆06年文科状元蔡妮芩:喜欢球星小罗(图)
重庆06年理科状元王其光:估分神准(图)
676分杭州文状元赵新侃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704分杭州理科状元朱煦雯 最感谢的是老师
宁夏2006年理科状元杜玮:爱看球爱看超女
宁夏06年文科状元万木春:有个北大的梦想

责编:孙帅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