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font color=brown>★ 政府工作报告: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font>

★ 政府工作报告: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8年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改革总的原则和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坚持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坚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

<font color=brown>★ 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font>

★ 十七届二中全会通过《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问题,提出如下意见。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三、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五、加强依法行政和制度建设。六、做好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

<font color=brown>★ 十七大报告: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建设服务型政府</font>

★ 十七大报告: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建设服务型政府

  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部门建设,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规范垂直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减少行政层次,降低行政成本,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问题。统筹党委、政府和人大、政协机构设置,减少领导职数,严格控制编制。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宏观调控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宏观调控任务十分繁重。

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
加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步伐

加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步伐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

  为更好地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必须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

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

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要职责是,拟订住房和城乡建设政策,统筹城乡规划管理,指导全国住宅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监督管理建筑市场、建筑安全和房地产市场等。

加强能源管理机构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能源关系国计民生、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妥善应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复杂的国际能源形势,是我们必须长期面对的战略性问题。

组建交通运输部
加快形成综合运输体系

加快形成综合运输体系

  为优化交通运输布局,发挥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加快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组建交通运输部。

组建环境保护部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关系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必须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力度,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药监局改由卫生部管理
理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

理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

  这次改革明确由卫生部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责任,同时调整食品药品管理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