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道部改革新信号:原徐州分局划归上海局

CCTV.com  2008年03月25日 12: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1日上午,铁道部新闻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今天下午我们会有一个内部的宣布,但这只是正常的微调,让两个局更有效率,并不存在任何改革的前兆。”

    她所说的“微调”,是指三天前铁道部突然下令将已经并入济南铁路局的原徐州分局所属站段划归上海局管辖。

    但据接近铁道部人士称,此举亦可看作铁道部新一轮改革的肇始,直指不久后将要成立的五大集团,从而彻底改革铁路部门政企不分之痼疾。据国务院给出的时间表,铁道部将在2010年完成全部改革后并入大交通部格局。

    又一个“3?18”

    3月18日,铁道部一纸命令:陇海线东到连云港,西到虞城县,北到利国站――已并入济南铁路局的原徐州分局各站段划归上海铁路局管辖,新沂西站归上海,胶新线归济南。

    3月20日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到达徐州市,上海铁路局局长吴强、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亦在同天到达,第二天铁道部在徐州召开了关于徐州地区划归上海路局的交接工作会议。

    3月21日下午3点,铁路系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宣布划转决定。而济南局早在18日下发通知将所属单位的所有人事、劳资、财务予以冻结。

    三年前的3月18日,铁道部突然宣布撤销全国铁路系统41个分局,实行路局直管站段的改革。但无下文。三年后做出划归决定,为何?

    3月21日,记者向铁道部宣传处求证时被告知,调整实属正常,与铁道部改革无关。该位人士还称,她本人并没有听到任何相关改革方案。

    撤消前的徐州分局隶属济南铁路局管辖,管内拥有苏、鲁、豫、皖四个省区二千多公里线路,七十多个站区。之后,所辖站段与济南分局对口站段合并。

    3月17日,徐州分局将被划转的消息在铁路内部流传,19日后,部分在济南局站段上班的徐州籍干部开始撤离济南。

    记者从铁路内部了解到,此次划转与江苏省苏北的崛起有关。

    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江苏要“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江苏省意识到要实现“两个率先”需要让苏北尽快摆脱发展滞后的局面――当时的资料显示,苏北面积超过江苏全省的一半,人口数量是全省的2/5,但GDP总量却只占江苏全省的1/5。

    2005年,江苏先后出台《关于加快苏北振兴的意见》和《江苏省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总体规划》,提出在未来5年投入3700亿元打造东陇海产业带形成从徐州至连云港之间的东陇海产业密集带、东陇海城镇发展轴、区域现代物流网和绿色生态走廊的空间格局。

    但作为东陇海产业带大动脉的铁路却属济南局管辖,由于历来原徐州分局并不为济南局重视,使铁路运力与地方发展出现了脱节。意识到这一点,江苏省开始与铁道部协商,希望东陇海铁路线能进入上海局,划入到长三角经济区域后,势必会获得上海局更多重视,为江苏地方发展发挥更大效能。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