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机构改革:名称有简有繁 五个"和"字寓意深刻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0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题:机构名称有简有繁 五个“和”字寓意深刻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时人争说大部制

    改革后的二十七个国务院机构名单中,大多数机构名称简洁,仅三个字,如商务部、水利部、铁道部……。但亦有机构名称字多者,最多的十二个字。有五个部委名称中间以“和”字相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文贵简、墨如金,中国人为文起名自古尚短,为何这几个国家部委的名称如此冗长,仔细分析,中间的“和”字寓意颇深。

    “和”字连着发展与改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曾历经两次更名,一九九八年挂了四十多年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大牌改成了“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增加了“发展”二字,意义岂止万言。二00三年,这个名字又改成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用了五十多年的“计划”二字退休,“改革”继任,意义不言自明。

    今次改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名字虽未变,但职能却发生改变。方案明确提出,该部门要集中精力搞好宏观调控,减少微观管理和审批事务,专心为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大计创造良好环境,一个“和”字,意蕴全出:中国要发展,不发展没有出路;中国要改革,不改革死路一条。

    “和”字连着数量与质量

    今次改革,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不仅继续保留,名字也没有改变。该委员会也曾经历过一次更名。一九八一年成立的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其主要任务是遏制人口过快增长,二00三年,改名为“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增加了“人口”二字,表明国家已把人口问题摆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把提高人口素质和遏制人口过快增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和”字连着的是数量和质量。

    “和”字连着传统与现代

    工业和信息化部是新成立的部门。它是将发改委、国防科工委的部分职责和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业办公室的职责整合而成的一个全新部门。把传统产业和现代新兴产业并举,让工业化插上信息化的翅膀,飞出亚洲,飞向世界。一个“和”字连着的是传统与现代,过去和未来。

    “和”字连着就业与保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是新生儿,因它而光荣下岗的是人事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当前,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不仅存在城乡分割,而且将劳动者分劳动力和人才,有“蓝领”、“白领”之分,有高低贵贱之别。一个“和”字,将就业、收入分配、保障统一起来,英雄不论出身,能者多劳,多劳者多得。

    “和”字连着民生与民心

    人们注意到,这次机构改革方案中,原先建设部的建设二字之前突出了两个词“住房”和“城乡”。这是中国千年历史上,首次将住房难上升为国家大事,也是第一次成立一个部门来解决城乡差距问题。“居者有其屋”是中国人千年来的梦想,“等贵贱均贫富”也是天下百姓的美好愿望,用一个“和”字连着的是“民生”与“民心”。

责编:尹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