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编办:国务院机构改革面迈出新步伐

 

CCTV.com  2008年03月11日 22:37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专题:聚焦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有关问题,中央编办负责人近日回答了记者提问。在谈到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主要特点时,负责人表示,这次改革是在以往改革基础上的继续和深化,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职责关系,在合理配置职能、优化组织结构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中央编办负责人表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主要特点是: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以及重要领域的管理,促进科学发展。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的职能,形成科学权威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完善工业和信息化管理体制,加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强能源管理机构,保障能源安全;改进交通运输管理,加快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等,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建设。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统筹城乡建设;理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进一步落实食品综合监督责任等,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对一些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整合实行综合设置,整合完善重要行业管理体制,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结合职能部门的调整和整合对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进行精简和规范。

    机构改革要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适应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各方面有利条件,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迈出坚实步伐。同时,充分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潜在风险,循序渐进,稳步实施,有的可以适当过渡,有的还可以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适时进行调整,不毕其功于一役。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以及重要领域的管理促进科学发展,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的职能,形成科学权威高效的宏观调控体系。完善工业和信息化管理体制,加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强能源管理机构保障能源安全,改进交通运输管理,加快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等,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建设,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建立健全从就业到养老的服务和保障体系;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统筹城乡建设,理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进一步落实食品综合监督责任等,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对一些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整合实行综合设置,整合完善重要行业管理体制,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结合职能部门的调整和整合,对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进行精简和规范。

    机构改革要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适应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各方面有利条件,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迈出坚实步伐。

    充分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潜在风险,循序渐进,稳步实施,有的可以适当过渡,有的还可以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适时进行调整,不毕其功于一役。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