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土部调研成都重庆农村建设用地流转改革

 

CCTV.com  2008年04月28日 04:33  来源:东方网  

  全国两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和重庆的农村建设用地流转改革,正在引来国土资源部的密切关注。

  4月19日至23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亲自带队赴重庆和成都调研,调研组先后进入四川省邛崃市、郫县、新津县、双流县,重庆市江北区和九龙坡区,考察土地情况。

  国土资源部网站的消息称,徐绍史在座谈中,“恳请两省(市)强化共同责任,坚守耕地红线,科学配置资源,切实加强监管,共同破解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这一两难命题。”

  “国土部高度关注城乡综合统筹改革试点,徐部长指示成都局密切跟踪。”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局长董祚继近日在国土部一个会议上称,城乡统筹肯定会涉及到土地制度的创新,但不是一定就出现土地违法违规问题。

  此前的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中,成都市温江区被查出违规违法用地88宗4124.28亩,成为国土部圈定的重点督办地区。

  2007年,为加速城乡统筹,成都下发通知允许农民以土地入股企业方式,以享受农业产业化的好处,一时为社会关注。

  “这种土地制度创新方式,由于存在非农企业圈占土地,以及入股农民利益不一定得到保障等可能,部委层面有一定的分歧,所以现在更强调的是土地制度多种形式的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志雄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事后,重庆和成都把更多精力转投在盘活现有存量建设用地上。盘活的办法选择是农村建设用地减少与城市建设用地增加挂钩。

  一个通行办法是拿出原农村宅基地的20%左右,集中兴建新型农村社区,腾出的80%左右复垦为耕地,其土地指标,通过城市的购买被置换为该城市的建设用地。这样城市既破解了发展的土地瓶颈,农村也得以对农业规模化经营。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则提出,要把农村建设用地减少与城市建设用地增加挂钩工作,作为统筹改革中土地制度创新的突破口。

  在此次调研中,徐绍史表示,必须在坚持土地用途管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明晰产权,规范流转,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要坚持科学规划、农民自愿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

  杜志雄解释说,土地流转需要基础制度的支撑。一个是权利的明晰,即农村土地产权登记到位,二是需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用途管制并有很好的执行体系,但目前全国土地利用规划纲要还没获国务院通过。

  “如果没有制度配套,口子一开,农地非农化就无法控制,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 杜志雄说。

  对于今后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土地制度的创新,鉴于城乡土地二元制度导致以租代征行为大量发生,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局长董祚继建议土地利益机制需重构,重点是赋予农民对土地长期的使用权和更大的收益权、处分权;在保障农民权益的基础上,通过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和空间结构调整,拓宽建设用地供应渠道,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4月30日前,国家土地督察成都局将形成“重庆市和成都市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土地制度创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制度改革”、“督察区域土地违法违规的新动向”、“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等专题报告,并报国土资源部。

  “国土资源部将于近日同成都市共同建立探索土地制度改革的新机制。”徐绍史在调研时说。 孙荣飞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