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周刊]两会特刊:大改革

 

CCTV.com  2008年03月15日 22:4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周刊]>>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专题:聚焦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3月15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再有三天,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就将正式闭幕。作为一次换届的人大会议,很多年后回头看,我们会想到什么?除去选举新一届国家政府领导人之外,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一定会停留在我们的记忆当中。今天上午,人大代表们刚刚表决通过了这份国务院机构的改革方案,它也就意味着伴随着随即开始的改革,一些在我们生活中停留了多年的一些部门的牌子很快就会摘下,而也将有一些新的牌子将要挂上。在最初人们因道别以及好奇而留下一张又一张的合影之后,牌子的更换以及有一些虽不换牌子,但内部格局和职责也将要发生变化的国务院机构改革,究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而要开始的改革又将是怎样的一条路?今天的《新闻周刊》重点关注。

    请问您为什么在这里拍照?

    男子:这次在人大会上面,提出了机构改革方案,建设部要改名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所以我们在这里留个影,表达在建设系统工作多年的感情。

    这几位是来自湖南省建设厅的工作人员,透过他们的照片,我们不得不感叹,中国的发展如此之快,就连机构改革也需要不断地大步赶上。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号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3月11日本周二的下午,之前不断引发众多猜测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终于完整地呈现在公众面前。这次改革,涉及调整变动的国务院机构达到了15个,其中正部级机构要减少4个,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将设置27个组成部门。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一、全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

    此次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还包括:加强能源管理机构,组建国家能源局; 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组建交通运输部,不再保留交通部、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组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不再保留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建环境保护部,不再保留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再保留建设部;此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改由卫生部管理

    华建敏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袁曙宏:所谓的大部门体制改革,实际上是把职能相近的部门加以整合,实行综合设置,形成一种宽职能大部门的这样一个行政体制。

    国务委员华建敏: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加强能源环境管理机构,整合完善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体制,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与整合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 袁曙宏:为什么进行大部门体制改革,最简单的讲,就是大部门体制它适应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适应了现代经济社会综合管理的要求,它要求政府职能越来越综合,我们搞市场经济,不能再像计划经济条件下我们按照一个行业来设置一个政府部门。

    事实上,改革开放30年来,在此次改革之前,中国已经进行了五次大的政府机构改革,分别是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和2003年。1982年以来的五次政府机构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由100个减少到了28个,同时,转变政府职能也一直是改革的重点。2007年,党的十七大又进一步提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 ,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问题。本次"大部制"改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的。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