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岐山的新使命:大国金融改革的执矛者

CCTV.com  2008年04月03日 15:37  来源:新华网  

    60岁的王岐山出任主管金融的新一届国务院副总理,准备开启他的大国金融谋略。他首先要面对的,是在全球化和金融市场开放浪潮下竞争乏力的中国金融业――

    100年前,山西人雷履泰在创建日升昌票号,并对“汇通天下”满怀渴望之时,还难以想象运作一个大国金融体系运行的复杂与艰难。

    100年后,另一位山西人试图在中国的金融改革中融入他对大国金融的新思考。他叫王岐山,最新身份是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国家金融工作。

    2008年4月2日,他在履新后第一次走上前台,与来华访问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握手。

    这不是他俩第一次握手。10年前,在时任高盛主席的保尔森参与下,王岐山成功地通过债务重组化解了由广国投、粤海事件引发的广东金融危机。

    如今,跨越10年时空后再次聚首,两位财金掌门人将讨论人民币升值等关系两个大国金融命脉的棘手问题。

    从组建中金公司的初试牛刀,建行行长任上的锐意革新,到化解广东危机的一役成名,这位颧骨高高,一脸刚硬线条的金融家的财经生涯,是10年来中国金融改革的所有艰难、压力和希望的缩影。10年后的今天,面对资本全球化的浪潮,再造富有竞争力的中国金融体系的道路依然漫长。历史仍然需要王岐山担当犯险克难,快刀斩乱的强人角色。

    “救火队长”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香港经济遭受重创。危机迅速向香港的后院、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省份广东蔓延。

    金融风暴的冲击导致香港红筹、内地国投和负内债各种地方中小型非银行金融机构发生大面积支付危机。此前的多年间,凭借政府信用的变相担保,广东省各级政府和40多家国投、红筹和上千家“窗口公司”,向国际商业银行举借了远远超越偿还能力的巨额外债。

    支付危机由此爆发。一时间,广东金融危急。面对国际国内的追债狂潮,处置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燎原大火,推倒中国金融体系的多米诺骨牌。

    此时的王岐山刚刚完成他的人生大转型――从历史学者到“三农”专家再到金融家。

    39年前,王岐山最初的职业生涯设计并没有和金融挂钩。即使是在陕西工作4年后,他在西北大学的课程,也主要是和历史博物馆的实际工作对接。

    但或许正是这种历史学的视野,使得王岐山在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开启后,开始着手研究经济问题,并撰写发表相关研究文章,随即他被调入北京,在国务院、中央有关“三农”问题研究机构任职。如此一做6年。

    这为他1988年履新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1989年转任建设银行(601939行情,股吧)副行长,实现最直接的二次转型做好了铺垫。

    1995年8月,他在建行行长任上主导了日后名声显赫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组建。这是内地首家国际性投资银行。担任中金公司首任董事长的王岐山以及他主导的多个投行项目备受国际金融市场关注。

    王的建行改革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基的赏识。于是,在1998年的危急关头,他被中央高层点将,千里南下出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主管金融,领导处理蔓延全省的支付危机。

    王岐山第一天走进广东省政府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处理广国投和粤海的紧急债务。广国投和粤海不仅自身资不抵债,而且负债额超过省政府可以考虑的支付能力。

    在内部的激烈争议中,王岐山拿出一个既干脆又显大局观的方案,即,不向中央伸手,不给香港添乱,抓一个――重组粤海、放一个――让广国投破产。

    王岐山的方案体现了中央高层关于金融改革的原则――关闭严重资不抵债的广国投,为的是政企分开,“谁的孩子谁抱走”,改变过去政府替国有金融机构偿还债务的做法,终结政府信用和企业信用不分的道德风险时代。

    而保住同样资不抵债的粤海,则是“超过了纯粹的经济考虑”。“粤海是境外集团公司,涉及5家上市公司,我们要考虑香港市场的稳定。不想给香港的股市添加混乱。”王岐山向债权人和媒体解释说。

    尖峰对决

    然而,广东省政府对粤海和广国投的处置决策却引发了轩然大波。

    此前的多年间,中国特色的官商一体使国际债权银行领会了一个潜规则――借钱给“窗口公司”就是借钱给中国政府,是最安全的主权债务。谁也不相信中国政府会在一夜之间掀翻历史悠久的潜规则,不再为一家自己全资拥有的公司买单。一时间,愤怒,抗议,威胁,反弹的巨浪来势猛烈。

    无法接受现实的债主们联合起来,向王岐山的意志力发起冲击,叫喊着要广东省政府“百分百偿债”,而且马上要现金,否则就要将粤海清盘,“大家同归于尽”。更有国际银行家放言,将停止向中国发放贷款。

    此时,一个叫保尔森的美国人帮了王岐山一个忙。保尔森时任高盛主席。在王看来,面对170余位国际债权人,不可能由内地政府官员单干,必须要有具备国际权威的金融机构参与。于是,王岐山拍板聘请高盛作为粤海重组的顾问。在保尔森和高盛的参与下,广东省政府终于和国际债权人坐下来,就粤海重组展开旷日持久的谈判。

    当谈判陷入僵持时,王岐山展示出他的铁腕作风,在1999年6月底,面对债权银行无休止的讨价还价,王岐山宣布,广东省政府自7月1日起停止代粤海偿付贷款利息。

    面对那些大吵大闹、威胁说要“控告”中国政府的国际债主,王岐山也放出硬话:“你们可以去告,上哪都可以,在国内、在广东省肯定赢不了,到国外我也愿意奉陪!”

    这场高强度的国际博弈,王岐山赢了。1999年1月10日,广国投破产关闭。2000年12月,经过艰苦谈判,广东省政府和国际债权人就粤海重组达成协议。

    一抓一放的同时,广东省政府向央行借款380亿元,重组和关闭广东省内800多家地方中小型非银行金融机构。广东金融最终转危为安。

    从广东金融危机到后来的北京非典战役,数战归来,王岐山赢得了“救火队长”的美誉。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