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外媒体关注政府机构改革 认为机构运作更有效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21:20  来源:新华网  
专题:聚焦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海外媒体连日来高度关注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认为这是对政府机构的职能进行转变,使政府机构运作更为有效。

    韩国《中央日报》12日刊登文章,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文章说,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可解决政府机构重叠、职能交叉等问题,把应由政府管理的事项管好,把应由市场发挥作用的事务公平地分离出去。“大部门体制”并非要建立机构庞大的部门,而是对政府机构的职能进行转变,使其符合设置的目的及市场的要求。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等主流报纸12日刊登文章指出,成立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内的5个大部是中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的一项巨大努力,为的是使政府机构运作更有效率。其中重点是加强宏观调控能力,推动科学发展,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文章认为,中国首次推出环境保护部,体现出加强环保力度;中国成立高层次的议事协调机构国家能源委员会,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下的国家能源局进行协调与配合,目的是加强政府对能源领域的管理。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在题为《北京重新安排优先事项》的文章中指出,中国宣布中央政府机构改革计划,此举旨在改善民众日益关注的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和公共服务等问题。环境保护部的设立表明,政府决心推动经济更环保地发展。文章指出,中国环保已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减少了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环保部门还成功与银行和证券管理者合作,将环保达标纳入对公司贷款和上市的批准程序。

    法国《费加罗报》12日在国际版的头条位置报道了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并配发社论称,中国政府的这项举动向世界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中国将与发展过程中的污染抗争到底。社论说,中国此次改革旨在进一步适应现代化的需要,这种决心令人钦佩。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13日报道说,中国政府在组建新的5个大部门中有 环境保护部,这表明中国政府强调对环境的关注和重视。报道还说,中国政府还成立了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起对能源战略、安全和发展的责任,但过去的那种项目审批权和监督权则减少了,职能转变了。

    即将于15日出版的比利时《欧华商报》发表评论说,今年的两会突出显现了中国政府的高效率。本次大会上,精简机构建大部的举措,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政府提高决策和办事效率的巨大决心。

责编:李秀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