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滨海新区有望率先试点大部制

 

CCTV.com  2008年03月28日 07:26  来源:新京报  

  即使在国内股市越发浓厚的熊市乌云之下,天津滨海新区的概念股依然在近日大幅飘红。对于滨海新区的投资者们而言,这是已经等了超过十八个月的利好消息―――3月20日,滨海新区管委会正式收到国务院对于《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的批复函。批复中不仅涉及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金融改革试验等10大改革,还包括了近期公众高度关注的“大部制”改革。滨海新区将很有可能成为首批与中央对接的地方“大部制”试点。

  3月20日,被滨海新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称为“三张A4纸”的国务院对于《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批复函到达他们手中,当中涉及了包括金融改革试验、土地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社会公共服务改革、农村体制改革、循环经济试验等在内的十项改革。

  在2006年5月国务院将滨海新区定为新一个综改区时,没有类似之后获批的成渝综改区的“城乡统筹”、武汉和长株潭的“两型社会”这样的“帽子”。在专家们看来,这意味着滨海新区将成为继深圳、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第三个“全面综改区”,其目标则正如国务院的批复函中所言,“滨海新区要用5至10年的时间率先基本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一批具体项目箭在弦上

  据滨海新区管委会确认的消息,在《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最终获批之前,滨海新区已根据国务院特许的“先试先行”原则,在区内对部分关键改革进行试点,当中包括以土地“作价入股”为代表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以建立下级功能区管委会、理顺功能区与行政区关系为代表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保险制度改革为代表的金融改革试验等。

  目前备受关注的OTC市场(柜台交易市场)虽已确定落户滨海新区,但管委会工作人员则谨慎回应称,“目前筹备工作还没有真正开始,因此也谈不上时间表”。此外,还有一批具体改革项目也已箭在弦上。据本报了解,国务院的批复还包括了近期公众高度关注的“大部制”改革,滨海新区将很有可能成为首批与中央对接的地方“大部制”试点,其机构设置将按照国务院的改革思路全面铺开,以为全国的行政体制改革提供示范。

  将为改革全局提供经验

  天津方面目前尚未公布最终批复的综改方案全文,据本报了解,这一方案在18个月内已数易其稿。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回忆称,最初的第一个方案“甚至在天津市就被否决了”。而当中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发改委提醒天津市政府,不能仅仅就天津自己的考虑来起草综改方案。而从最终的定稿来看,国务院将其功能定为“带动天津发展、推进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促进东中西互动和全国经济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全国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当中“全面综改”的意味已非常明显。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贺京同则认为,“国务院并没有给滨海新区独特的类似税收这样的优惠,因此‘先行先试权’其实是国家给滨海新区最大的政策。”他说,在改革进入所谓“深水区”之时,滨海新区将为改革全局提供示范,这也是其与前面两个综改区最大的不同。

  综改区背景促成OTC落户

  在获批的综改方案中,OTC市场最终落户滨海新区被普遍认为是金融领域内的最大亮点。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OTC的选址一直竞争激烈,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重庆等地,均曾向国务院递交相关申请。从这几个城市的发展现状来看,天津的优势并不明显。

  上海的金融基础明显强于天津,不仅聚集了大量投资资金,身后还有长三角在国内遥遥领先的民营经济群;北京更有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的技术优势与“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而深交所则在之前漫长的新股停发期内,推行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中小企业资源丰富。

  虽然包括滨海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在内的数位受访者均认为,作为曾经的央行行长,戴相龙担任天津市长期间在金融领域的个人能量不可忽视,但是专家们还是一致认为最终是综改区的大背景帮助天津获批。“中央肯定也非常明白,没有一个发达的金融业进行配套,很多综改措施都难以推进。深圳和上海这两个特区都有自己的证券交易市场,深圳还很快会有一个创业板。从这个角度来说,天津需要一个全国性的三板市场”,卢卫分析称。

  OTC前期准备年内将完成

  3月24日,证监会证实已于近期收到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批复,同意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这也被普遍解读为OTC柜台交易创立之前的“监管先奏曲”。滨海新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对本报记者确认,天津市政府可能将成立专门的领导班子进行OTC的筹建工作。此外,为OTC提供制度支持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发行管理办法》已基本定于下半年定稿,这意味着OTC推出的前期准备届时将基本完成。

  从国际惯例来看,OTC的具体形式并非一个常设的市场,而是一个投资网络,没有固定场所与规定的成员资格,也不存在严格的规则制度,“因此从技术上来说对天津没有任何难度,着手的速度可以很快”,贺京同说。

  专题采写 本报记者 李静睿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