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并致开幕辞 全文>> 回顾>>  
习近平出席B20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摘要)

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选择。

全球经济治理要抓住四个重点

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大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全球经贸投资合作潜力。

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各国安全紧密相关,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

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

我们应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拓展发展空间

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导致“双输”局面。

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 凝聚互动合力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我们要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 夯实共赢基础

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

新机制新倡议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

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改革发展举措已经初见成效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73.4%,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4.1%,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 开辟增长源泉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我们要针对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出现的突出问题,在宏观经济政策上进行创新,把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有效组合起来。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 实现更广互利共赢

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是中国的战略选择。我们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

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 增进更多民众福祉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公平共享,增进更多民众福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扎扎实实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环节。

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 谋求更佳质量效益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谋求更佳质量效益。我多次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释放更强增长动力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我们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努力实现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开拓更好发展前景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更好发展前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

点滴变化折射中国改革开放伟大进程

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这是探索前行的进程。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

习近平见了哪些新老朋友
图说G20
拥抱G20
解读G20
精彩视频 更多>>
G20知多少
二十国集团历次领导人峰会
G20看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