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杭州G20 千年等一回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9月01日 05: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G20杭州峰会主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的地图《坤舆万国全图》中,杭州有着自己的位置。其实,杭州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则要追溯到更久之前。至少在马可·波罗笔下,杭州已然是“世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彼时杭州的规模、人口远超马克·波罗的家乡威尼斯,开放程度世界一流。

  杭州历来开放而包容,这一点,从当地繁多的方言数量就能看出。史家记载,早在南宋初期,这里的外来人口就超过了本地人。杭州始终以开放姿态,拥抱无限可能,千年来皆如是,这一特质与G20峰会一拍即合。

  “大拇指”与“七仙女”

  近一段时间,很多人都在找张能庆和他的女儿。

  其实父女俩天天都在大街上溜达,遇到垃圾就捡起来,遇到老人过马路就扶一把,还喜欢在西湖边自拍、发朋友圈。

  人们对他俩的兴趣,是从杭州本地“十九楼”论坛上的一张照片开始的。今年5月26日,一个下雨天,张能庆撑着伞带女儿过马路。路上的车停下来,耐心等待这对父女走完20多米的斑马线。与往常一样,张能庆和女儿向车主竖了大拇指。殊不知,那一瞬间被路人的相机永久定格。

  用张能庆的话说,“文明需要互动”。杭州这座即将举办G20峰会的城市,文明习惯根深蒂固。照片陡然走红后,从事公益16年的张能庆将“大拇指”推而广之。如今,他的志愿者团队已向文明司机竖起1万多次大拇指。

  在“张能庆公益服务站”,人们正为G20峰会做着细致入微的准备。平均年龄接近70岁的7名社区大妈,组成了“史上最年长”的“七仙女”队伍,每天花十几个小时在上城区劳动路社区巡逻,守护家园。

  “什么叫苏堤?这个名字就是来自于苏东坡。那什么叫白堤?就是因为白娘子……”61岁的蒋雅萍在杭州住了一辈子,在一段视频中,她向游客讲错了白堤得名的故事——那道堤因唐代诗人白居易得名。这一幕被张能庆录下来,传到了网上。

  热情可鉴。面对即将纷至沓来的国外嘉宾,大妈们也开始试着比画两句英语。在一份流传甚广的“英语100句教程”中,“Welcome to Hangzhou(欢迎来到杭州)”,被标注成了“歪看木土杭州”。好客的大妈们就这样一句一句学,试着向各国来宾展示杭州最热情的一面。

  “七仙女”自比北京的“西城大妈”,劳动路社区数她们风风火火。对这些老人而言,G20是一次检验,是对她们多年心血的集中检验。自从8年前正式注册成队以来,她们一直以“最杭州”的方式,维护家园的安全与整洁。

  杭州志愿者的热情,在全国可能都颇为罕见。统计显示,此前杭州注册志愿者数量已有52万;G20峰会主办地消息宣布后,数字翻了一倍,超过100万。

  这意味着,在这座常住人口约900万的省会城市,每9个杭州人就有1个志愿者。这一比例,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许多杭州人说,面对G20有些紧张。这也难怪。外交部说,G20峰会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张能庆们生活在这里,总想让这座城市更美好,而G20提供了一次如同盛典的机会。

  “馒头山”的破与立

  这个机会,距离西湖800米的馒头山社区8000多居民,等了足足60年。

  馒头山这个名字,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贵为皇城。走在社区里,不经意间就能看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上书“临安城遗址”。

  郑鸳鸯是馒头山的社区党委书记。让她痛心的是,“馒头山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西湖边上没有比这更脏乱差的地方”。杭州处处是景,馒头山却处处是电线、小路与蜘蛛网。

  求变势能积聚多年,G20峰会成为临门一脚。杭州城积攒多年的、想做而未成的民生项目,开始以此为契机集中上马。

  郑鸳鸯发现,6个月的时间里,过去60年未曾改变的地方,几乎焕然一新。杭州没打算掩盖这些看不见的角落,而是斥资、费力为馒头山这样的社区修改了电线、煤气管道,加装了抽水马桶,整治了危房,拓宽了道路。

  “你看现在,白墙黛瓦!”郑鸳鸯大手一挥,颇为自豪。

  “90后”的新答卷

  进入8月后,司法强的微信步数,每天都有2万多步,在朋友圈中一骑绝尘。挂着“红区通行证”的牌子,他可以自由出入G20峰会主场馆核心区域的每一个角落。而走遍这17万平方米区域,早已成为他每日的必修课。

  201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土木系,司法强坦言,自己毕业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做个大工程锻炼一下”。于是他参与了中建八局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一直做到工程部副经理。

  然而,去年4月的一纸通知,让他感受到现实有时比梦想更狂野——这个场馆改建为G20峰会主场馆。

  从此,司法强每晚都要一两点睡,早上五六点起。在包括司法强在内超过500人的场馆建设团队中,“90后”有七成之多。他们悄无声息地建了一座场馆,全世界领导人即将运筹帷幄于其中。

  此前,没有人做过G20项目,即使经验丰富的前辈也不例外。于是,这帮“90后”组成了“青年突击队”,每天对现场难以解决的任务进行突破。几个回合下来,年轻人盘算了一下,建筑上能用到的工艺,他们几乎用了80%以上。

  最多时,场馆中有7000多名建设者。司法强的手机24小时开机,经常连着充电宝。最多的一天,他接了300多个电话,“两个耳朵都疼得受不了”。不知不觉,原本难以想象的任务,竟然在今年4月如期完成。正常来说,同样的建设至少需要5年。

  对于这些走出校门没几年的“90后”来说,即将到来的G20峰会很像一次考试。

  “没有经过检验,这事就没有完成。我知道自己答完了试卷,但很想知道分数。”G20峰会期间,司法强将为这座场馆站好最后一班岗。

  “阿里故乡”的方案

  如果参加G20峰会的各国嘉宾,会议之余打算在杭州走走,他们应该不需要提前兑换人民币,而是下载“支付宝”。

  英国广播公司(BBC)为杭州拍摄的宣传动画中,特意向全球观众强调,这里是“阿里巴巴的故乡”。在“故乡”,只需带一个手机出门,就能解决衣食住行的所有问题。公交车、出租车、便利店、饭店、美发店……几乎所有支付都可以“刷手机”。杭州人开玩笑说:“钱包丢了一周,我才发现!”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从去年到今年,杭州蝉联中国城市互联网金融排名第一。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本来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拿到了终身教职,如今却扎根杭州,专注于普惠金融行业。他说,普惠金融可以让老百姓有投资工具的选择,同时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这是这个时代的使命。

  今年,陈龙作为行业专家,参与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的制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说,这将成为国际社会首次在该领域推出的高级别指引性文件,成为国际顶层设计的关键一环。今年G20峰会有两个特殊议题,其中之一就是普惠金融。

  杭州大街上,处处可见一句话:“办好G20,当好东道主”。然而,杭州不满足于只做主办地。这座城市的实践,正在上升为一种智慧。至少在普惠金融领域,一份带有浓重杭州印记的“中国方案”,很可能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新理念与新方式。

  千年之城的邀请

  千年等一回。

  以杭州为背景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是许多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其主题曲更是脍炙人口。不久后,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咸聚于此,纵论未来。这是自1000多年前,“杭州”这个名字出现以来,第一次迎来如此级别的盛会。

  在这片湖和这座城,中国历代文人留下了难以计数的诗词。其中,白居易的一句诗,被挂在了杭州的街头,提醒着各国嘉宾:

  “最忆是杭州。”(本报记者 刘少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