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触摸G20】专家三大关键词总结习主席演讲:标本兼治 新突破 务实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05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薇在G20峰会现场

黄薇在G20峰会现场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 李文学)从9月3日到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B20峰会和G20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用三个关键词总结习主席针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这两次演讲:标本兼职、新突破和务实。

  黄薇认为,就习主席的两次演讲来说有三个共同点。首先是强调全球经济需要标本兼治。既治疗表症上的问题,比如对传统的货币政策进行协调,同时更强调要对全球经济根源上的问题进行诊断,找到一些障碍,或者桎梏经济发展的制度因素。“9月3日在B20峰会开幕式上习主席讲‘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次日又在G20峰会开幕式上强调‘要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这两个表述是一个核心意思,那就是要系统性地去看待全球经济,做到标本兼治。”

  “第二点,习主席两次讲话都不断提到创新,表示要引入一些治理全球经济的新鲜血液,要寻求新突破,”黄薇说,传统的G20探讨的议题也很重要,但是从08年到现在,全球经济并没有得到一个根本性的改善,虽然很多国家的经济有复苏,但是基础并不是那么牢固,这时候习主席提出G20要“创新发展方式”,“调整政策思路”,就是需要找到新的解决全球经济治理的方案。

  黄薇说,习主席两次讲话的另外一个共同点就是全球经济治理需要务实。“习主席讲G20应该是一个行动队,而不仅仅是一个清谈馆,这是对G20的行动力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在B20峰会上他还讲行胜于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今年G20有很多行动计划,比如中国主导的结构性改革这项议程,在G20峰会上,很多别国领导人表态很支持,而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不仅是习主席所希望去引导的,而是我们自己国内已经开始进行改革,中国做在了前面。中国一直都是比较务实、注重行动的国家。”黄薇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