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G20四呼“同事” 凸显务实主张实干精神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06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开篇就称各位经济体的领导人为“同事”。

  全篇致辞,四次“同事”相称。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G20峰会),习近平主席邀请了20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8位嘉宾国领导人和7位国际组织负责人。36位国家和国际组织最高领导人齐聚杭州,他们既是各国人民、各组织成员代表,也是“同事”。

  习近平说:“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这种风格在他的致辞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他说“二十国集团要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并针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五点主张。

  “同事”二字,既表达了欢迎,也为世界经济共同繁荣传递了中国声音,更体现了习近平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愿和各国领导人共同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而努力的务实作风。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杭州西子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及所有嘉宾。这是习近平发表致辞,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各位贵宾的到来。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杭州峰会务实主张一诺千金

  G20峰会上,习近平提出的五点主张,正是中国作为今年G20主席国为世界经济开出的药方。中国提出的五点主张立足世界经济增长的需要,从更长远角度考虑世界经济发展问题,推动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中国主张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被放在首位。

  “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

  当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对于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世界银行的预测是2.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是3.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世界经济近年增速太低,复苏虽在持续,但前景并不乐观”。

  面对如此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经济不随潮落潮退,傲然站在澎湃潮头。201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城镇就业人口增长717万,居民收入增长6.5%,社会消费增长10.3%。

  中国向世界交出了一份稳定的、中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答卷,令世界人民惊叹,多国领导人表示,对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充满期待。巴西总统特梅尔说,“中国的榜样作用对于世界和巴西都有极大的意义,G20杭州峰会的召开也给大家提供了学习中国榜样作用的机会。”

  “今年,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中国推动G20务实行动开辟了发展新道路。

  国际会议屡次倡议凸显务实精神

  2016年的杭州峰会是习近平主席第四次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此前,习近平主席已经三度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就世界经济发展、各国共同繁荣提出了务实的倡议。

  2013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发言中便以“同事”相称,倡议要发展创新型、增长联动型和利益融合型世界经济。

  2014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习近平主席在《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发言中再以“同事”相称,再次倡议二十国集团,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2015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在《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发言中,习近平主席向“同事”们提出四项倡议: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如今的中国,已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有世界1/8经济总量,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占比1/4。同时,中国也是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在全球贸易份额中占比达到11%。

  习近平主席的倡议是中国作为大国担负国际责任,积极主动、负责任地参与世界治理事务的具体体现。在这三年多的发展里,中国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务实地落实倡议,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

  主政浙江提出“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

  习近平主席的务实作风不仅在杭州峰会留下足迹,也在多次国际会议上、早年主政浙江时留下印记。务实作风已经成为习近平始终如一的做事风格,更成为中国最响亮的声音。

  “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这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提出的。

  2002年至2007年,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曾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以务实的作风让浙江实现了高速发展。在2005年,浙江生产总值达到13438亿美元,居全国第4位;人均GDP达到27703元人民币,居全国省区第1位。

  关于什么是务实,怎样务实,习近平很早就有深刻的思考和论述。2002年起,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多次撰文阐述他关于务实的认识。

  在党建工作方面,习近平认为,求真务实的内涵就是,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他在《凡是为民造福的事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一文中指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说到底,就在于求真务实,狠抓落实。”

  在领导工作方面,习近平表示,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核心内容,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习近平在《抓而不实 等于白抓》一文中说:“能否做到狠抓落实,是否善于狠抓落实,这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

  在调研工作方面,习近平论述到,领导干部调研,必须做到作风要实,就是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

  讲实话是硬本事,干实事是真功夫。2016年上半年,浙江经济交出了一份可喜的答卷,7.7%的GDP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中高速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88元,居全国省区第1位。

  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就如同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的论述,“求真务实坚持得好,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就充满朝气和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在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习近平在G20峰会上的一系列务实倡议与其一以贯之的实干精神一脉相承。此次杭州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而唯有二十国“同事”彼此务实合作,世界经济复苏的工作才能落实!(文/钱景童 霍筠霞 张莉)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