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习近平2013年9月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作了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言。针对当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一些国家经济尚未摆脱衰退,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经济形势,习近平指出:“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为此,我们要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高度融合。一个经济运行更稳定、增长质量更高、增长前景更可持续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是长期利好的。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习近平: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

在2014年11月举行的第九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作了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发言。他在讲话中指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共同破解发展难题,减少经济风险,实现经济繁荣、金融稳定、贸易发展、就业和民生改善。” 为落实全球全面增长战略,发掘和培育持久增长的动力,形成各国发展创新、利益融合、增长联动的新局面。

中国经济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根据国际组织测算,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之一。这样的贡献,源自中国自身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

习近平:提倡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

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习近平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今年中国经济预计实现7%左右增长,仍将占世界经济增量的约三分之一,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杭州“动”起来

  • 做好东道主喜迎G20

    “办好G20、当好东道主”,“服务G20、人人作贡献”等类似的标语在时下的杭州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杭州各社区掀起学习英语热潮......[详细]

  • 旧貌换新颜迎接G20

    你现在走的路以前都是皇帝和文武大臣走的,我们这里还保存了好多原汁原味的古迹,你要是有空,我可以当导游带你看看......[详细]

  • 志愿者服务助力G20

    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将于9月4日到5日举行。目前,峰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已基本完成。峰会期间,将有近4000名会场志愿者......[详细]

  • 安保动员令护航G20

    他们将引导官兵在护航G20的使命任务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军魂意识、激发改革动力,不断增强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详细]

“数”读G20

一是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G20峰会是新兴机制,中国则是文明古国,两者相汇交融,将激荡出人类发展进步的强劲和声,在G20历史上留下辉煌篇章。我们安排迄今规模最大的工商峰会(B20)与领导人峰会背靠背举行,共商世界经济增长大计。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G20峰会前,将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G20峰会将于4日下午开幕,5日下午结束。习主席将主持会议。会后,习主席还将举行中外记者会,介绍峰会成果。此外,我们还为各国领导人和与会代表准备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我相信,八方来宾届时将充分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体会改革开放的勃勃生机,浸染江南文化的独特韵味,领略杭州人民的热情好客,留下难忘回忆。

二是开放包容的办会风格。办好G20,要海纳百川,汇聚众智。中方始终重视各方意见,尊重不同声音。中方同G20成员、嘉宾国、国际组织保持着密切交流互动,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合作共识不断增加。

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源: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创新增长方式”则是重点议题之一,旨在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下设的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议题均系首次纳入G20议程,并在中方推动下分别建立专题工作组。

  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中方今年推动将贸易投资摆上G20议程,并为此打造了G20贸易部长会和贸易投资工作组等机制化平台。7月在上海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

  谋求长远包容性增长:杭州峰会也将是G20历史上发展特色最突出的一次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与会的发展中国家也是G20历史上最多的。

  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今年,中国首次将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推动建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鼓励各方根据各国国情,深入研究如何通过绿色金融调动更多资源用于绿色投资。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我国将推动二十国集团制定追逃追赃高级别原则,设立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制定反腐败2017-2018年行动计划。构建原则、机制、行动三位一体的反腐败格局,让腐败分子在二十国集团国家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王毅说,我们正在同各方一道,力争打造杭州峰会十大成果。这十大成果包括:一是制定创新增长蓝图;二是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三是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四是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五是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六是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七是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八是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九是制定创业行动计划;十是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