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时代先锋】优秀组工干部王彦生 永葆本色 恪尽职守

CCTV.com  2009年11月03日 20: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1月3日播出):

    “来自人民,不能忘本。”“我将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忠诚于党的事业。”这些闪光的话语出自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的工作笔记。这位优秀组工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坚持原则,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工作,兢兢业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赢得干部群众的衷心爱戴。

    在邯郸市曲周县,新一轮挂职干部选拔即将开始,负责准备工作的吴建朝,至今记得七年前自己的经历。那是一次副科级干部选拔,他只差0.2分。

    曲周县委组织部干部科长吴建朝:“当时就是想着自己在组织部工作这么多年,并且和王部长建立了非常好的感情,以为我找一下王部长,肯定能照顾一下。”

    小吴说的王部长就是时任曲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的王彦生。平时,他对吴建朝的工作能力很认可。但这次,小吴被温和而坚决地拒绝了。

    曲周县委组织部干部科长吴建朝:“(王彦生部长)并且教育鼓励我说,在组织部工作,就是要坚持两条,一个是坚持原则,再一个要做到公平公正。当时从个人情绪说确实有一点怨气,更多的还是服气。”

    做嫁衣的不能先穿好衣,这是王彦生对组工干部从严律己的比喻。在他留下的笔记里,还有许多和他为人一样朴素坚实的话语。生在太行山区,四岁失去母亲,王彦生是在乡亲们接济帮助中长大,是在党和政府关怀下读书成材。这样的经历,让他始终怀有感恩之心。

    王彦生堂兄王彦军:“有时候回来,都要去走走看看,大爷大娘、爷爷奶奶、叔叔婶子,遇到困难的户,他还三十五十的,不多,接济接济。他说:我在外头工作了,我挣钱了。”

    王彦生写下过这样的话:一想起老家的乡亲,我不敢有一点点放纵,否则良心不安。王彦生主管县区组织工作10多年,敢于坚持原则,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批批优秀基层干部在他的推荐上得到提职任用。他还总结出这样四句话:对千里马型干部不亏待,让开拓者无忧;对老黄牛型干部不忽视,让实干者无悔;对包青天型干部不挑剔,让公正者无畏;对智囊团型干部不嫉妒,让谏言者无虑。

    邯郸市委书记崔江水:“把党的干部原则、标准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原则,坚持了用发展衡量干部,坚持了用党性考验干部。”

    十多年来,王彦生在邯郸较早倡导干部公开选拔、职位空缺公告等改革,推出街道与辖区单位共建大工委、对社区开展连帮驻扶持等措施,为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增添了活力。

    走进王彦生生前的办公室,看到最多的就是书籍、笔记。出生贫寒的他从小勤学好思。在当地区县干部里,他算是最早的网民和博主,使用聊天工具比80后的女儿还要早。

    王彦生女儿王玉洁:“他说我聊天的都是名牌大学的教授,高层次的专家,我和他们聊天是要学很多东西的。我爸还和我说,在一个论坛里,还有人要他做版主呢,他自己很得意。”

    王彦生是个热爱学习的人,他在笔记中这样写道:看广播电视常开新闻频道,参加会议要认真听上级报告,开博客常与能人聊聊,出公差常到先进地区跑跑。

    王彦生生前影音资料:“看沿海城市怎么开放、搞活、改革?我们丛台区该怎么样?应该有见地,有点真知灼见。”

    这是去年底王彦生带队与青年干部一起到清华大学进修时的一段真实记录。此时,多数人并不知道,他自己的生命面临着什么样的威胁。2005年王彦生诊断出患有少见的脑动脉梭形瘤,随时危及生命。而要做手术危险极大,即使成功也可能丧失工作能力。

    王彦生女儿王玉洁:“我爸那个性格就是说,不愿意让自己成为一个瘫痪的人,让别人来侍侯他,那样他宁肯自己选择不手术。”

    在丛台区机关,多数人只知道王彦生有个头疼的毛病,看到的依然是那个充满热情、一心投入工作的王部长。去年底,王彦生出现吞咽困难,病情明显加重。然而,他还是没有停止工作。

    丛台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栗书臣:“有好几次,我一推门,看见他靠在这个椅子上,就这样拿着一个颈椎治疗仪在,非常痛苦,我说早点回家吧,他总是用他非常浓重的涉县口音说,没事,没事。”

    2009年2月4日,忍着巨痛、刚要出家门参加丛台区两会开幕的王彦生,猝然倒下了。 消息传出,人们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为他送行。在邯郸,在丛台,新一批年轻干部派驻社区,他提议的干部网络学堂已经开课,他倡导的街道大工委正在城市扩建中发挥作用。

-------------------------------------------------------------------------

【太行之子王彦生※生前影像】

王彦生在办公室的工作照

王彦生看望全国优秀组工干部张清

     王彦生是河北邯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时代楷模,患上脑瘤后坚持工作,直到最后一息,是组织工作干部的楷模。 >>>点击进入影像集

-------------------------------------------------------------------------

【太行之子王彦生视频集

 ·宣传报道:

  专题片:太行之子(上) 太行之子(下)

  新闻报道:用生命谱写忠诚

 ·生前影像:

  王彦生生前工作资料

  [生前影像]丛台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联席会成立大会

  [生前影像]王彦生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生前影像]清华大学-邯郸丛台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

  [生前影像]王彦生在社区调研

  [生前影像]王彦生参加清华大学研修班讨论活动

-------------------------------------------------------------------------

【他们眼中的王彦生】

·同事眼中的王彦生——杨晓和:忠诚蕴于意志 淡泊蕴于醇厚

    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人奉献一次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奉献。49年的时间不算太长,但在这有限的时间内,王彦生以他讲党性、重修德、作表率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浓浓深情,充分践行了他“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人生信条。当前,学习王彦生先进事迹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与其说是一次褒扬先进的活动,不如说是一次对职业精神的真实解读。

·女儿眼中的王彦生——王玉洁:爸爸,我永远爱您

王玉洁

    我的父亲离开我已经半年多了,远在天国的父亲,您还好吗?我时常在梦里梦见你熟悉的身影和亲切的面容,又时常在幻觉里感觉到你的存在。父亲的离去,让我第一次彻悟到生命是多么脆弱,岁月是多么残酷。而父亲留给我的无尽回忆和思念,将永远伴随我的心灵。

-------------------------------------------------------------------------

【媒体眼中的王彦生】

·[工人日报] 太行山的儿子 燕赵平原的品格

·[科技日报] 组工干部的榜样 一个大写的人

·[经济日报] 永葆公仆本色 用奉献履行誓言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