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时代先锋】李登海——玉米地里走出的世界级科学家

CCTV.com  2009年08月29日 1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8月29日播出):

    这是今年山东省刚刚审定通过的玉米新品种——超试1号。由玉米育种专家李登海培育的这个玉米新品种,不仅具有超强的抗倒伏能力,更创下了亩产1402.86公斤的世界玉米高产新纪录。

    李登海是从1972年开始研究玉米品种的。当时,23岁的他偶然得知,国外的玉米单产已经超过了1000公斤,是美国一个农民创造的。而我国的玉米单产仅有100多公斤,巨大的差距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山东登海种业集团董事长李登海:“外国农民能办的事,我们中国农民也能办到。”

    受气候条件影响,玉米在北方每年只能种植一季。而一个新品种的培育,最少也需要种植八季。于是,1978年,李登海毅然离开家乡,来到“天然大温室”海南岛,在距离三亚十多公里的一片荒地上,垦荒、种植,进行加代繁育。30多年来,李登海没有休息日,甚至过春节都是在海南岛的玉米地里。
   
李登海的妻子张永慧:“他光知道就是工作工作、玉米玉米、事业事业,其他的娱乐他都不会。”
   
    1979年,李登海培育的第一个玉米新品种亩产达到777.6公斤,创当时我国夏玉米单产最高纪录。1989年,“掖单13号”创下夏玉米世界纪录--亩产1096.29公斤,终于圆了他追赶国外玉米单产最高纪录的梦。

    三十多年间,李登海培育的玉米种,使我国每亩土地由养活1个人提升到养活4.5个人;他的玉米种子已累计在全国推广10亿多亩,直接增加经济效益1000多亿元。

>>海量资讯,请点击“首席视频”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