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一个大写的人

 

——追记河北邯郸丛台区委原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下)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10: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科技日报  

  王彦生走了。

  他没有留下多少自己的音像资料,没有给家人留下丰厚的遗产,没有留下豪言壮语,却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怀念,给女儿留下了“做人要做好人”这永久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被采访者说起他的事来,那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生活朴实无华,工作兢兢业业”;“公私分明是他的品格,清正廉洁是他的作风”;“‘有德、至孝、亲民’的好干部”……

  “他待人谦和、与人为善,勤奋好学、精于钻研,生活简朴不求奢华,工作严谨追求精致;坦诚厚道,克己奉公,一直坚守山里人的本分……”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被采访者好像什么好的字眼都“敢”在他身上用,也好像什么好的字眼用在他身上都不过分。

  记者来到王彦生出生的涉县西安居村。刚进他老家的院,记者就发现在两个屋的门楣上都贴有“心系群众”,已经红色几乎褪尽的条幅。在西厢房的两个门板上,分别写有“承前辈德贵”、“为后人造福”门楣上是“红心向党”。从一进门他家门洞右侧墙上留下的1958年吃大食堂印记的“报饭台”,和门上的字迹推测,那西厢房门上的字应该是“文革”或“大跃进”时期的“文物”了。

  1973年,王彦生考入了涉县鹿头高中。两年后,他在给同学的留言里,写下了这样的话:“相处二年情谊深,毕业分别回故村;广阔天地大有为,同为祖国献终身。”

  在曲周县采访过程中,人们提到最多的是他从涉县带来的那件绿色的军大衣,那是他唯一一件御寒的大衣,陪伴他在曲周度过了5个冬天。

  从小受穷是一种经历,有的人是穷怕了,有的人是穷“惯”了。对于王彦生来说,小时候的穷化作了一种财富。他对衣食住行要求的很简单,他常说的一句口头禅是——“只要能吃饱饭就可以了!”

  在曲周任组织部长,他分包依庄乡4年多,每月至少到乡调研四五次,每次都在乡机关食堂吃饭,从不开小灶,跟乡干部坐着马扎,围坐在水泥台子四周津津有味地吃大锅饭。

  据依庄乡东路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德顺回忆说,王部长每年到我们村至少在20次以上。遇到困难群众时,他会出钱救助,是一位真正把老百姓冷暖放在心上的好领导。有一次,王部长来村里调研,回去时天色已晚,在张德顺的一再恳求下,他答应留下来吃饭,但有“约法三章”:一不动酒,二不吃肉,三不准其他村干部作陪。这弄得张德顺很难办,赶忙解释说:“东南乡的人待客,备酒备肉是不能少的,如今村里生活提高了,喝两盅酒,割二斤肉也是家常便饭,再说,这是我个人的心意,决不花公家一分钱。”王彦生坚持不让步,最终只吃了一碗面条、一个馒头,就算是“酒足饭饱”,踏上了归途。此后,他来村天晚时,即使留下吃饭,也总是按“约法三章”行事。

  由于在涉县宣传部曾经从事报道常要赶写大量稿子的缘故,王彦生烟抽的很厉害。在涉县采访,人们说,见他当时抽的都是两毛多钱的“官厅”;在曲周采访,人们说,见到他抽的最多的是几块多钱的“吉庆”;在丛台采访,人们说,见到他抽的最多的是10块左右的“绿石”。

  他2004年调到丛台后,把自家的积蓄全部打扫上,还向亲戚借了5万元,买了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楼上对门的主人冯英华,是一个快言快语的中年妇女。在他们搬家的那天,她指着王彦生家的破旧的家具对他说:“你看,这都是些什么玩艺啊?你不怕丢人啊,部长哪有你这样的?”王彦生笑呵呵地说:“你是城里人,我是乡村人,有个住的地就行了。”

  “在他们家最值钱的家具是我动员他买的,那天我非得拉着他和他爱人去,结果在不到2000块钱的沙发前还是舍不得,我说,你要再不买我就走了。就这样他才下决心要买,结果他只带了1000多块钱,是我刷卡替他先付了款。”尽管看上去冯英华大大咧咧,但他对王彦生的敬重之情溢于言表。

  王彦生的博客名字为“山生”。他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太行山,他没有忘记给予他帮助的乡亲们。

  提起王彦生,涉县匡门村原党支部书记江宋昌老泪纵横,“彦生是个好孩子,是个好孩子,他懂得感情”。

  1986年8月8日的一场洪水给涉县老区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当时人涉县宣传副部长的王彦生授命长途跋涉来到匡门村,他们在村口一出现,盼星星、盼月亮的老百姓终于看到了亲人,哗的跪倒了一大片,口中高喊:“感谢党!感谢政府!”王彦生见状,当即扑通跪在泥水中,“我们来晚了,对不起乡亲们。”

  当江宋昌得知王彦生的家也遭了灾时,问他为什么不先回家看看,他说:“安居村,匡门村,都是我的父老,都是我的骨肉,都是我的乡亲!”

  也许是冥冥之中王彦生感觉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今年春节前,他执意要带父母去广西旅游,圆二老没有坐过飞机的梦。从广西回来后,正月初四他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安居村,在堂兄王彦军和爱人的陪同下,他到村西的山头上走了走,看着家乡的闪水说,其实咱们村很美的,有机会我联系一下武安的老板,看看能不能到这里开发旅游项目。

  堂兄王彦军没有想到,他正月初十就走了。王彦军至今都忘不了堂弟当天似乎是和他说的,又似乎是堂弟自言自语的那句话——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记者 刘廉君)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