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葆公仆本色——追记河北邯郸市丛台区委原组织部长王彦生(上)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1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专题:组工干部的楷模王彦生

  王彦生同志在邯郸市丛台区委组织部办公室工作(2006年12月摄)。 新华社发

  2009年2月4日,立春。早上7点多,河北邯郸市丛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吃罢早饭,对妻子芦爱花说:“今天是区政协会议报到的日子,我得赶紧走了。”

  妻子芦爱花看他脸色不好,关心地说:“如果感觉不舒服,就别去开会了,跟领导请个假,在家休息一天吧。”

  “不行,区里的‘两会’,一年就这一次,这么重要的会议,我怎么能不去?”说着他就起身要去上班。

  突然传来“呀”的一声,妻子忙回过头。眼前的一幕,令芦爱花惊呆了:刚刚还说着话的丈夫,这一刻突然倒下了,49岁的王彦生再也没有醒过来。

  常怀感恩之心

  “父亲为了我一直未再娶,相依为命而又严厉的爱自不必说,亲人们给我的爱使我终生难忘,无以回报。他们造就了我的性格特征……”

  ————摘自王彦生的博客《是童年给予我的性格》

  王彦生出生于太行山深处的一户普通农家,没有兄弟姐妹,4岁丧母。坚强的父亲执意不愿再娶。失去母爱的王彦生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

  高中毕业后,王彦生曾在地区基建局工程做过一年多农民工。他用最质朴的语言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从小失去母亲,没有得到过母爱的温暖,但我得到了党的关怀,在学习工作中每前进一步、每取得一点成绩,都浸透着党的关爱。没有党的教育就不会有我的今天,为此,我将不惜以自己的生命捍卫党的事业……”

  “山里人说话说了算……”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一句唱腔,从王彦生那略微沙哑的嗓门中唱出来,更增加了几分厚重和真诚。1998年1月,在涉县组织部的同事们为王彦生调任曲周县委担任组织部长而举办的欢送会上,他表演时的神情依然历历在目。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个太行山农民的儿子从进入组织部门工作,并一步步在几个县区担任领导岗位,总是心怀感恩之情。正如他的肺腑之言:每当想起家乡的父老乡亲,想起他们艰苦的生活环境,我不敢有一点点懈怠,否则我良心不安。

  身为基层组织部长,他的工作重心就是基层党建,常常要访村探户。无论到哪个村,到老党员、老干部家中看看一直是王彦生铁打不动的惯例。1995年6月的一天,时任涉县组织部副部长的王彦生到非常偏僻的龙洞村下乡。看到几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生活很困难,他心里一阵酸楚,对身边的村干部说:“他们是革命功臣,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为革命作出了贡献,今天他们生活的这样困苦,我们有愧呀!”王彦生回来后连夜向县委写出报告,请求对为革命作出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给予救助。很快县委就专门设立了特困老党员救助金。

  王彦生的手机备忘录里密密麻麻存了上百条提示信息:孤寡老人的生日,给五保户、伤残病人送去补贴的日子,农忙时谁家需要帮忙收庄稼,承诺给百姓办的事情哪些还没有落实……用他的话来说:那是一本民心账!只有还清了账,才不觉得亏欠,才活得踏实啊!

  女儿王玉洁直到现在仍然记得父亲在送给她的第一本书上写下的话,那本书是《三毛流浪记》,书的扉页上写着:“玉洁,看看三毛苦难的生活,你要更加珍惜自己的幸福时光……”

  这也许就是一名共产党员心底的情感。他曾在化名“山生”的博客里这样写道:“工作30年,变换过几个地方和岗位,从未刻意追求过名利之物,常怀感恩的心对待工作和生活。扪心自问,所得几何?和我共事或接触过的人,说一句‘那是个好人’,我就心满意足了。”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