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用奉献履行誓言——追记河北邯郸市丛台区委原组织部长王彦生(下)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1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专题:组工干部的楷模王彦生

  “对千里马型干部不亏待,让开拓者无忧;对老黄牛型干部不忽视,让实干者无悔;对包青天型干部不挑剔,让公正者无畏;对智囊团型干部不妒嫉,让谏言者无虑。”历任县、区组织部长的11年,王彦生对选人、用人有自己的独特见解。正是他的开拓创新、脚踏实地,为一大批优秀人才创造了施展才能的舞台。

  创新来源于学习和实践

  “我的写作充其量只能算是业余爱好,但就是这个爱好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

  ———摘自王彦生博客

  在王彦生的办公桌上、书柜里、床头上都放满了书,有关组织工作的书籍最多,还有人文历史、经济社会等各类书籍。

  1980年,王彦生被分配到涉县化肥厂工作,业余时间全部用来看书写作,还常常为广播站投稿。6年后,王彦生以扎实的文字功底,调至涉县宣传部工作。1990年,他又调任涉县组织部任副部长,并先后在涉县、曲周县、丛台区任职。勤学善思的王彦生发现,无论是在宣传部门还是组织部门,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都是不可或缺的,读书能开拓眼界、启发思维。

  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让王彦生深深受益,他也常常这样告诫年轻干部,“一定要多看书,学会积累、学会运用,只有将理论融入到实践才是工作。”也正是得益于多年如一日的学习、积累和思考,王彦生在工作中总有“新点子”:2000年,针对部分农村党员存在党性意识差,不作为、乱作为的突出问题,他提出开展处置农村“五不”党员的工作措施;在调任丛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后,面对社区资源匮乏,干部队伍薄弱的局面,他又创造性地在社区开展了“联帮驻”和“百千万”等活动……

  坚持任人唯贤

  “选人用人是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用好一个人,会激励一大片;选错一个人,会挫伤一群人。我们肩头有万千责任啊!”

  ———王彦生常常这样叮嘱身边同志

  “在干部任用上,他始终坚持任人唯贤。”丛台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书清说,经王彦生推荐任用的许多年轻干部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得到提拔重用,而此后出色的工作业绩又进一步验证了他识人、选人的独到眼光。

  2001年,曲周县直机关一名干部在任用时有争议,王彦生通过多方走访,了解到这名干部是一个很有思想和魄力的可造之材,于是他举荐这名干部到基层任职。短短一年时间,这名年轻干部就打开了工作局面,还在年底考评中一举拿下几个先进,赢得了大家认可。

  对不称职的干部,王彦生从不简单处理了事,而是帮助他们认识问题、改正错误、迎头赶上。1998年,时任曲周县白寨乡党委副书记的贾建章在基层组织工作年度考核中排在了最后,正当他垂头丧气时,王彦生来到他身边,推心置腹地和他谈心,得到激励的贾建章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后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还被提名为乡长任职人选。

  做事要有原则

  用什么人是个导向,不用什么人也是个导向。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在社会上就会多起来,不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在社会上就会少下去。

  ———摘自王彦生日记

  王彦生常讲:做人要有准则,做事要有原则。

  身为组织部长,经常要面对各式各样的“说情风”,但王彦生每次都坚持原则。有一位领导的亲戚想解决职务问题,因为不符合组织程序被王彦生一口否决。有些同志建议王彦生做个顺水人情,他却严肃地说:“今天我开了这个口子,明天就会有更多想开口子的人找过来。”

  2007年,一名开发商想当丛台区人大代表,由于群众基础较差,提名没有通过。他找到王彦生,当场拿出2万元,王彦生坚决拒收。

  人们用襟怀坦荡、正气浩然来评价王彦生。在他工作过的地方,一大批凭实绩、靠德才的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却没有一个人提前从他那里听到要被提拔的“口风”,更谈不上给他送礼了。 (记者 敖蓉)

责编:陈昌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