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杭州飙车案胡斌家赔113万

 

CCTV.com  2009年05月21日 07: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谭卓之父谭跃:

  不过,我跟你说,钱不是我最终想要的,儿子都没了,对钱的问题,我并不感兴趣。

  如果说,谭卓的死这个事情对社会安定、公众安全还能有一点贡献,那么我儿子也算得到一点安慰了。  

  谭卓父母的代理律师:

  113万元是肇事者胡斌的父母提出来的,谭跃夫妇考虑后,最终接受了这个赔付方案。

  谭跃已经讲了,钱不买刑,对于接下来的刑事程序,不存在追究不追究的问题,家属的意见是很明确的。

  本报讯 据《新民周刊》报道,“5·7”飙车案发生后,人们注意到受害人谭卓的父母情绪相当克制,对肇事者胡斌的父母也给予了最大程度的礼貌,甚至在谭卓的追悼会现场他们还隐瞒了前来吊唁的胡斌父母的身份,以免对方受到攻击。谭卓父母这样做有着怎样的考虑?是不是受到了某些压力?

  5月19日,谭卓父母的代理律师魏勇强向记者透露:本案双方当事人家属已经签订了总额高达113万元的赔偿协议。这份协议有着怎样的背景?会否成为“封口费”?

  谭卓之父:

  钱不是我最终想要的

  记者:我们注意到你们一直保持克制,甚至不太接受媒体采访,是不是有压力?

  谭跃(谭卓之父):没有什么压力,我们一开始来处理谭卓的后事,就考虑到闹是没有用的,要冷静处理,要相信当地政府。

  这件事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有人在给我们施加压力,我们只是低调一点,比如对于胡斌的父母来吊唁谭卓,请问,我们有什么理由攻击人家父母,他们是来吊唁的,既然有勇气来,我们如果以很低的姿态面对是很不妥当的,人家也是为人父母的。

  记者:能谈一谈今天刚刚达成的113万元赔偿协议吗?

  谭跃:这个问题,你过会儿问我的律师吧,我已经全权委托他了。不过,我跟你说,钱不是我最终想要的,儿子都没了,对钱的问题,我并不感兴趣。

  记者:那你最终想要得到什么?

  谭跃:这不仅是我们受害者家属,也是广大老百姓的心声——城市改装车、飙车的问题一定要重视,否则还会有类似悲剧上演。如果说,谭卓的死这个事情对社会安定、公众安全还能有一点贡献,那么我儿子也算得到一点安慰了。  

  代理律师:

  起初提出赔偿140多万

  记者:如此高额赔偿依据是什么?

  魏勇强:5月17日,双方开始首次赔偿调解;18日,谭卓的遗体火化后,双方在交警部门进行了第二次调解,并签订了协议,这个过程中才谈到了具体赔偿金额。在调解时,谭跃有几个观点:一,决不做交易,不能用钱来买刑;二,赔偿的问题,看对方家属的态度。

  其实整个谈判过程,谭跃没有多大要求,一直没有报价,我作为律师给他订了一个方案:第一,法律范围内尽可能争取高赔;第二,谭跃夫妇以后生活的问题一定要考虑进去。我根据相关法定标准提出了总额140多万元的赔偿要求。其中,死亡赔偿金45万元,加上其他费用,比如丧葬、交通、住宿、误工等,共约60万元,这是有法律依据的。

  对于精神损失费,我们提出了30万元的要求,关于精神损失费法律界一直争议很大,我们参照了北京教授的女儿在公交车上被掐死获得30万元精神损失费的案例。实际上,本案中,谭卓的意外死亡确实给他的父母造成了很大的精神伤害。

  此外,考虑到谭卓父母失去了儿子,今后生活没了依靠,我提出了一个45万元生活补助的折中要求。

  113万元是肇事者胡斌的父母提出来的,谭跃夫妇考虑后,最终接受了这个赔付方案。

  记者:这份协议有第三方的介入吗?

  魏勇强:没有,去交警部门只是作为见证。

  记者:那么,协议对于谭跃夫妇有没有什么约束,对方有没有提出要求?

  魏勇强:没有,没有交换条件。

  记者:按照我们对网络民意的了解,这个数字公布后,肯定会有网民担心受害者家属拿了钱之后就被封口了。

  魏勇强:这份协议没有什么所谓的内幕,这只是一个民事赔偿,民事归民事,刑事归刑事,两者是不同的程序。谭跃已经讲了,钱不买刑,对于接下来的刑事程序,不存在追究不追究的问题,桥归桥,路归路,家属的意见是很明确的。

  记者:律师团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魏勇强:我们会就案件性质等方面与司法机关保持密切的沟通。 (杨江)

事件回顾:

杭州富家子驾三菱跑车飙车 斑马线撞死无辜路人

案件进展:

杭州飙车案胡斌家赔113万

富家子飙车案:肇事车时速84.1公里~101.2公里

杭州飙车案司法鉴定完成 专家称时速肯定不是70码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续:多省专家联查肇事车速

杭州市政府:5-7车祸肇事者与市领导无亲属关系

"富家子"飙车酿惨案续: 公安局解答外界质疑

杭州市新闻办回应富家子飚车撞死人事件不实传闻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续:警方急寻两关键目击者

杭州警方谈富家子飙车肇事致死案:将公正办案

引发关注:

富家子飙车案:事故鉴定是怎样出炉的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肇事车辆有多次超速前科

富家子曾在沪杭高速上飙车 飙到过210公里/小时

专家:富家子飙车行为已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撞死人还能回家上网? 公众对飙车撞人事件三大质疑

高速交警忠告驾驶员:飙车+爆胎,死亡率100%

评论分析:

杭州飙车撞人案给司法界提出挑战

“富家子撞人案”为何演变成一起公共事件

富家子飙车案:开车者的态度是最致命的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死人案启示录(上)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死人案启示录(下)

违法飙车既要严惩也要疏导

高速公路为何频频上演“生死时速”

超速行驶夺命法理不容 "飚车"现象为何愈演愈烈?

悼念谭卓:

阳光,上进,有爱心,热爱生活 这就是谭卓

谭卓走好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