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超速行驶夺命法理不容 "飚车"现象为何愈演愈烈?

 

CCTV.com  2009年05月11日 07: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谭卓生前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成了他的遗照。

资料图:肇事司机记者 任烨 摄

    新华网杭州5月10日电(记者余靖静、裘立华)杭州市区近日发生一起惨重车祸——年仅25岁的浙江大学毕业生谭卓过斑马线时,被一辆疾驰的三菱跑车撞飞,抢救无效死亡。目击者称,谭卓被撞起5米高,飞出20多米远。警方认定,肇事车辆当时在超速行驶。

  行人惨死在斑马线上已不是偶然事件。就在几天前,浙江瑞安两个五年级女生搀扶一位九旬老太过斑马线时,突遭“抢时间”拐弯的大货车撞击,年仅13岁的黄小连失去了花一样的生命。

  一个是名牌大学毕业生,一个是助人为乐的好孩子,都因为交通违法行为命赴黄泉。网友们在网上留言:“天堂里有没有车来车往,还有多少生命可以逝去?”除了为不幸者扼腕叹息,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有人敢视法律为无物,在人流如织的市区道路上“飚车”?

  杭州“飚车”案暴露的不仅仅是法律意识淡薄,更是“生命权意识”的缺失!在屡见报端的交通肇事案中,肇事者明知喝酒开车易出事故却照样喝,明知闯红灯违法依然去闯,最令人发指的是撞人后不仅不停车,反而来回碾压,或拖着奄奄一息的伤者继续奔驰。鲜活的生命被简化为“赔多少钱”的冰冷问话,“撞伤不如撞死”的论调令人心惊。

  “飚车”夺命行为之所以引起公愤,是有的肇事者把自己的一时快意凌驾于他人生命权之上。生命是人拥有的所有权利的起点。每个人来到世间,都有最基本的权利——生存权,哪怕他一贫如洗,谁都不能随意伤害他的身体,更不能随意剥夺他的生命。任何无视他人生命安全的行为,都应该依法受到严惩。

  尊重生命,要求我们以最虔诚之心去感悟生命的本义。“生命教育”应该成为今后道德教育、法律教育的基础,也应该成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

  尊重生命,要求我们绝不放过任何伤害无辜生命的行为。为什么“飚车”现象在一些城市愈演愈烈?究竟是惩处偏弱,还是有“看不见的手”在起作用,有关部门真该好好查一查。

富家子飙车肇事案新闻追踪:

    杭州警方谈富家子飙车肇事致死案:将公正办案

    富家子曾在沪杭高速上飙车 飙到过210公里/小时

    专家:富家子飙车行为已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阳光,上进,有爱心,热爱生活 这就是谭卓

    谭卓走好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

    高速公路为何频频上演“生死时速”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