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死人案启示录(上)

 

——一起交通事故是如何演变成一个公共舆论事件的

CCTV.com  2009年05月12日 10: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钱江晚报  

谭卓生前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成了他的遗照。

资料图:肇事司机记者 任烨 摄

  5月7日晚上8点05分,年仅26岁、“阳光、帅气、幽默、优秀”的谭卓止步于杭州文二西路紫桂花园门口斑马线,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身影是被高高抛起,然后重重地坠落,蜷缩的身体横陈在一辆红色的三菱跑车跟前……

  这一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事发后由于权威信息发布的缺失,一时之间,坊间关于肇事者事发时的车速、肇事者的家庭背景等等各种猜测、议论、指责流言四起,各大网络论坛上,关于这件事的跟帖动辄长达近百页。昨晚8点,当我们在百度页面输入关键词“飙车 谭卓”之后,0.31秒的时间里出现127000条相关新闻,均来自于国内各大媒体和论坛。

  昨天,是事情发生的第5天。“70码”成为网络新名词,网络知名人士周曙光等人建立70km网,不少网友在网上为谭卓建立纪念馆,一天访客量超过6万。

  短短5天,一起交通事故,演变成为了一个公共舆论事件。

  也许,一年以后,或者若干年以后,当我们回头再看,在这个事件中,政府、媒体、民众(包括网友)的各自行为,已经构成了一个“有关交通事故酿成公共舆论事件”的典型样本。

  从这个意义出发,我们试图按照时间顺序解剖这一事件,希望能够让这一事件成为提升杭州城市管理能力和公民法制意识、人文素质的一个契机。

  果真如此的话,相信善良的“眯眯”,会在天堂眯起眼,绽放他灿烂的笑脸。

  5月7日 核心词:悲剧发生

  晚上8点05分,悲剧发生。

  根据此后在媒体和论坛上目击者的描述,事发情景为:三辆跑车疾驶而来,其中一辆红色的三菱跑车将正走在斑马线上的谭卓撞飞了起来。

富家子飙车肇事案新闻追踪: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死人案启示录(上)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死人案启示录(下)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续:警方急寻两关键目击者

    "富家子"飙车酿惨案续: 公安局解答外界质疑

    炫富仇富:不能不正视的社会鸿沟

    杭州警方谈富家子飙车肇事致死案:将公正办案

    富家子曾在沪杭高速上飙车 飙到过210公里/小时

    专家:富家子飙车行为已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阳光,上进,有爱心,热爱生活 这就是谭卓

    谭卓走好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

    高速公路为何频频上演“生死时速”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