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富家子撞人案”为何演变成一起公共事件

 

CCTV.com  2009年05月15日 07: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谭卓生前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成了他的遗照。

  检索杭州新闻,5月7日晚8:10分发生在文二西路的一起车祸无疑是近日最令人关注的事。随着这起交通事故被争相报道、转载,不仅引爆了网络舆论,继而演变成一次持续发酵的“网络舆论事件”,这恐怕是许多人未曾料到的。

  这本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一辆疾驶而过的三菱跑车,撞飞了一名正在斑马线上行走的年轻人。肇事者和受害者都是“80后”年轻人,不同的是,一个是开着跑车的富家子弟,一个是毕业于名校的阳光男孩。

  此后,网络如同一个被打开的魔匣。

  杭州史上最强“人肉搜索”

  20岁的肇事者胡斌是杭州师范大学体育系大三学生。事发前,胡与两名同伴各自驾驶高档跑车,在属于市区道路的西湖区文二西路上狂飙。目击者称,事发时车速至少在每小时100公里以上。而准备与同事一起去看电影的受害人谭卓此时正行走在一居民区前的斑马线上,不幸遭遇车祸,被撞飞至20米外,送浙江省同德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谭卓,25岁,来自湖南宁乡。2002年考入浙江大学,就读信电系通信工程专业,2006年毕业后留在杭州,进入了一家通信有限公司工作。谭的同学和同事介绍,谭卓在浙江大学学习和工作期间表现都十分优秀,近期正准备与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

  谭卓被撞意外身亡的消息当天就出现在网上,并引起网民关注,在杭州当地知名论坛“19楼”,网友们纷纷发帖悼念这个逝去的年轻生命,谴责肇事者。之后,一篇题为《富家子弟把马路当F1赛道,无辜路人被撞起5米高》的帖子出现在网上,发帖者随时更新事件的最新动态,引来大批网民发表对飙车族的留言,回帖超过1.4万条。

  同时,论坛上一张摄自车祸现场的肇事者同伴在出事后勾肩搭背、嬉笑风生的照片,也让网民群情激愤,而一些目击者“‘赶紧找找人,看看有啥路子,到底该怎么处理’,肇事者母亲随后打了长时间电话”,以及“可以用钱摆平”等来自事故现场的细节描述被反复传播,聚合起了网民的情绪。

  通过现场肇事车浙A608Z0的牌号,网民搜索发现,事发前胡某就有与同伴驾驶跑车在市区道路上飙车的经历。2008年12月1日,在杭州建国北路乐购超市附近,这辆涉嫌改装的跑车就在路面上玩起了“漂移”,当驾车人准备离开时,巡逻的交警恰好路过,车被拦下。

  在车辆违章记录里,网民搜索到,这辆肇事车还有超速的“前科”:2008年12月7日,该车在沪杭高速公路往杭州方向限速120公里的地段,违章超速,时速高达210公里,超速75%。

  胡的“QQ空间”也被网民找到并破解。网民看到,主人心情在5月8日凌晨2时49分被更新:“一片空白,闯大祸了。”这一“更新”让网民们质疑,在涉嫌刑事责任的情况下,肇事后,胡没在第一时间被刑拘,竟还能回家上网?

事件回顾:

杭州富家子驾三菱跑车飙车 斑马线撞死无辜路人

案件进展:

富家子飙车案:肇事车时速84.1公里~101.2公里

杭州飙车案司法鉴定完成 专家称时速肯定不是70码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续:多省专家联查肇事车速

杭州市政府:5-7车祸肇事者与市领导无亲属关系

"富家子"飙车酿惨案续: 公安局解答外界质疑

杭州市新闻办回应富家子飚车撞死人事件不实传闻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续:警方急寻两关键目击者

杭州警方谈富家子飙车肇事致死案:将公正办案

引发关注:

富家子飙车案:事故鉴定是怎样出炉的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人:肇事车辆有多次超速前科

富家子曾在沪杭高速上飙车 飙到过210公里/小时

专家:富家子飙车行为已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撞死人还能回家上网? 公众对飙车撞人事件三大质疑

高速交警忠告驾驶员:飙车+爆胎,死亡率100%

评论分析:

“富家子撞人案”为何演变成一起公共事件

富家子飙车案:开车者的态度是最致命的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死人案启示录(上)

杭州富家子飙车撞死人案启示录(下)

违法飙车既要严惩也要疏导

高速公路为何频频上演“生死时速”

超速行驶夺命法理不容 "飚车"现象为何愈演愈烈?

悼念谭卓:

阳光,上进,有爱心,热爱生活 这就是谭卓

谭卓走好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