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建立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11月3日下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介绍,日前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16个部门建立了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来推动解决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权威访谈】李小鹏: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

交通运输是我国较早开放也是开放程度较高的行业之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交通运输部在规范网约车等新业态领域,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来看本台记者对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的专访。

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 助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交通部门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为代表的投融资模式正在加速创新,力争构建“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规范高效”的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

要闻报道

重磅!火车高铁霸座拟将首次纳入交通运输法规 属于违法行为

近日,国家铁路局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称,铁路客票儿童票拟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并将实行车票实名制。此外,《意见》还新增了霸座惩治规定。据悉,此次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11月27日。

交通运输部:积极协调推动资金、人才、科技等要素优先向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倾斜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充分发挥试点工作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的先行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科学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实施。

“零”的突破!交通运输领域3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入选“国家队”

近日,最新批准建设的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正式公布,交通运输部推荐申报的3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功入选。这是国家首次在交通运输领域布局建设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实现了交通运输领域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新突破。

智慧交通建设推进产业发展 邮政快递业电子商务平台深度融合

在邮政快递业方面,目前和电子商务平台深度融合,每天全国的3亿件快件里面有2.4亿件都是电商快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包裹得以用最优路径算出最短时间送到消费者手中。

推进收费公路制度和管理服务创新 推动我国交通可持续发展

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约16万公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同时,我国着力推进收费公路制度和管理服务创新,探索建立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长效机制,推动我国交通可持续发展。

“大桥海鸥”号起重船填补多项技术空白

在珠江入海口,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大桥海鸥”号起重船刚刚完成珠机城际铁路金海大桥的第三座钢主塔架设。金海大桥是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它将连接珠海机场和港珠澳大桥。

运输安装一体 海底沉管隧道施工进入智能化时代

深中通道连接珠江口两岸的深圳和中山,是集“隧、岛、桥、水下互通”四位一体的世界级跨海通道集群工程。和港珠澳大桥一样,深中通道有一段管道道路是建在海面下,也就是沉管隧道。而承担沉管隧道建设任务的,就是世界首艘具有自航能力的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

“复兴号”动车组覆盖我国31个省份 涵盖适应各种运营环境系列产品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沪、京广、京哈、徐兰、成渝等高铁线路上已经运行近三个月,让大家的出行更智能、更便捷、更舒适。

交通运输部、科技部:联合推进未来交通运输科技创新 强化科技成果推广

交通运输部和科技部将共同出台《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推动交通领域相关重点攻关任务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已部署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川藏铁路、新能源汽车四个交通专项。同时还将通过试点示范,积极强化科技成果推广。

交通运输部:2025年我国交通运输关键核心技术将取得突破

近年来,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高铁等成为新的中国名片,科技支撑交通运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也存在基础研究、前沿关键技术研究不足,科技创新体系有待完善等问题。《意见》聚焦行业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部署了系列任务,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