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为总统交接准备数十套方案

 

CCTV.com  2008年12月18日 05: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

  为帮助奥巴马顺利度过政权交接期,美国白宫为他准备了数十份国际危机应急解决方案备忘录,其中包括朝鲜发生核试爆等。《纽约时报》17日称,此举是为了使“9·11”事件以来的首次总统权力交接变得更为顺利。

  有消息人士透露,备忘录设想了一系列意外事件的发生,如朝鲜核试爆、美国电脑网络遭遇黑客攻击、美国海外机构遭恐怖主义袭击、中东局势出现新动荡等。备忘录都给奥巴马提供了可供选择的应对方案。

  报道说,布什和奥巴马都曾表示,在面临战争和恐怖主义威胁时,一定要保证总统权力的顺利交接。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反恐官员的罗格·克莱西说:“这不同寻常。当克林顿和布什进行权力交接时,我们肯定没这么做。现在,整个世界完全不同了。我们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而且还要面对‘基地’组织的热战。”

  除了这些应急计划备忘录之外,美国国土安全部还表示,他们还对近100名官员进行了危机培训。选举开始时,这些官员就开始进行训练。布什政府还邀请了奥巴马团队人员观看从现在到1月20日举行就职典礼的沙盘推演。另外,奥巴马政府成员还被邀请参加1月12日和13日举行的全国演习,演练国家领导人遭遇突然袭击时的反应。与此同时,高级反恐官员还计划提交有关一些恐怖分子的个人简报。据悉,白宫还起草了30多份长期政策备忘录,谋划新团队将面临的各种各样的紧迫问题的对策。

  白宫表示,这些简报和备忘录旨在为奥巴马政府提供帮助。白宫发言人说,应急计划备忘录中为新总统提供了应对某一突发事件的多种可选方案,而非仅罗列一种应对方案。他说:“这是一个应急措施菜单。它并不是唯一的。”布什总统周二也表示,他在任最后时期的头等大事将是帮助奥巴马做好统治国家准备。他在接受CNN采访时说:“我们关心他,我们希望他能够成功,我们想要权力交接更为顺畅。”

  报道说,恐怖分子在一国领导人权力交接之际发动袭击是有先例的。1993年,克林顿就任后几周之内,“基地”分子就袭击了纽约世贸大楼地下室。2004年,马德里火车站连环爆炸案的发生距离全国大选日只有3天。2007年,英国首相布朗就任几天后就发生了机场袭击案。在美国,国土安全部在秋天选举期间和过渡阶段都提高了警戒程度。美国传统基金会国家安全专家詹姆斯·简·卡拉法诺说:“对于一位思考危机管理的总统而言,最重要的不是决策,而是公共关系。” ▲(王晓雄)  

抢眼新闻

泰国王批准阿披实任总理

美夫妇嫌中国养女丑欲拍卖

印度山寨电影恶搞中国大片 

中国圣诞后向索马里派军舰

政协委员180万雇凶杀人

郭德纲澡堂夜会三线女星

改革开放年届"而立" 3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二套房贷昨松绑 二手房税费比值下降约5%
中国轮船遭袭击脱险:船员与海盗周旋4小时 30中国船员勇斗海盗 抵抗5小时迎来援军
院士津贴明年上涨四倍 由每月200增至千元 中间阶层2020年达38% 成社会重要支撑
陈水扁声明不逃亡 台检方再发现10亿新台币 特侦组向抗告成功 押不押扁地院今日裁定
美为总统交接准备数十套方案 包括朝核试爆 奥巴马打造史上最强“白宫篮球队”[组图]
麻生强硬反击 表示对党内造反者使用"刺客" 巴格达遭连环炸弹袭击 18人死亡(组图)
俄宪法修正案获地方议会通过 总统任期6年 阿富汗电视台将布什被砸情景搬上舞台(图)
台忧大三通曝防卫 出动F16显固守决心(图) 日富商性侵10女性杀人分尸 获无期徒刑(图)
全国外出农民工中已有780万人提前返乡 性文化节开幕 数百老人参观"补课"(组图)
网友拍山寨版西游记 "大圣"自做戏衣(组图) 中国最让人郁闷的九大城市[组图]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