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韩媒担心网上辱华照片泛滥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08: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正当中韩两国大部分国民为融化误解的坚冰而努力时,一股损害中韩友好的暗流又在韩国网上涌动,近日统称为“大陆系列”的贬低中国和中国人的照片在韩国网络上流传,“大陆系列”甚至成了韩文搜索引擎上的关键词。这一现象引起了韩国有识之士和媒体的担心。

  11月6日,韩国《京乡新闻》刊登一篇题为“过分侮辱中国的帖子———‘大陆系列’在网上流传”的报道。报道举例称,“大陆系列”其中一张题为“大陆的斑马”的照片,表现的是大陆孩子骑斑马的样子,但仔细一看,斑马是白马被涂上黑色油漆后“画成”的。韩国《国民日报》网络版曾在一篇文章中表示, “大陆这一概念主要是用来表现广阔领土,但是韩国网民主要用大陆一词来嘲笑中国的落后文化或者不卫生的面貌”。这篇报道称,“大陆系列”最初出现在北京奥运期间,部分韩国网民认为中国观众对韩国代表队的行为不够绅士,因此制作了有“嫌中”情绪的“大陆系列”图片。最初的“大陆系列”主要停留在幽默层面上,最近“嫌中”情绪表现得越来越露骨。《东亚日报》的一篇文章也认为,“大陆系列”的内容多为“贬低中国是原始落后国家”。现在在韩文搜索引擎上输入“大陆”两字,后面会自动加上“系列”几个字,这种辱华图片的搜索词已经成了韩国网上的流行词。

  据悉,最先刊登“大陆系列”的是韩国的一家名为“搞笑大学”的网站,从10月开始一些韩国网民开始在该网站上传题为“大陆的…”的照片。现在“大陆系列”已经有了中国军队系列、高中生系列、性教育系列等多个“系列”。头发蘸上墨汁后倒立用头作画的照片被冠以“大陆的行为艺术”,掏包的少年则被称为“大陆的未来”。“大陆系列”不但会刻意选取一些破坏中国形象的照片,有时甚至发帖人还对照片进行一下“加工”。韩国《光州之梦》报道称,“大陆系列”部分照片甚至是伪造的。

  对于“大陆系列”在网上泛滥,韩国媒体和学界多表现出了忧虑。延世大学中文系教授柳仲夏指出:“用几张照片决定形象是很危险的,对特定国家的责难很容易发展成本民族中心主义,应引起警惕。”韩国的一位大众文化评论家认为:“过度讽刺部分中国人的奇怪举动,制造嫌中情绪,这样做是不可取的”。

  韩国《东亚日报》的一篇文章转载了一名中国朝鲜族网民针对“大陆系列”写的一篇帖子:“得益于互联网,生活在不同国度的人们可以随时在网上见面聊天,以前通过外交官处理的事情现在通过数千名小外交官在虚拟空间进行”。这条帖子被韩国多个论坛转载,引起许多韩国网民的共鸣,一些网友认为“盲目贬低中国是一柄双刃剑,结果会伤到我们自己。每个人都是外交官这个提议非常好”。

抢眼新闻

自贡发现UFO 形如蝌蚪 村主任聚众狂砍记者14刀 巩俐宣誓成为新加坡公民
视频:实拍绿营疯狂袭警 广州性文化节开幕 韩媒担心辱华照片泛滥
矿主2000万欲摆平矿难 公安部自助身份信息查询网站被暂停
部分感冒药限购 避免被制造毒品 奥巴马拟推翻布什200余项法规及政令
警方追回全国计算机资格考试试卷 巴厘岛爆炸凶手被杀 支持者争看棺木
业内人士称全国油价本月有望全面下调 金正日妹夫将在未来代为执掌朝鲜?
西安国土监察车连续肇事撞死2人 俄称核潜艇人员伤亡原因为氟利昂中毒
一农行主任监守自盗挪用5亿元存款 食品安全法将针对三鹿提出8处修改
臧天朔未获取保候审 20多名保安被捕 奥巴马上厕所 保镖“站岗”(图)
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首次在军博露面 德议会介入“张丹红事件”
名校领导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15岁早婚少女三刀捅杀情敌
广州性文化节 情趣内衣秀成焦点(图) 男子打死人后亲人报警 法院轻判其5年

  相关链接:

责编:荀志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