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部分感冒药单次限购5盒 避免被提炼制造毒品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03: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11月10日报道由于药品含有麻黄碱成分,可能被不法分子大量购买用于提炼制造毒品。即日起,北京各药店将对含麻黄碱成分的新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咛等数十种常用感冒、止咳平喘药限量销售,每人每次购买量不得超过5个最小零售包装。

  根据国家药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的通知》,北京市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丛骆骆昨日表示,对含麻黄碱类药品限售的文件将在今明两天下发至全市每家药店,即日起实施。

  丛骆骆介绍,此次规定只出于对麻黄碱原料特殊管理,避免被盗用制毒的目的。另外,目前绝大多数感冒止咳药销售最小包装是一盒或一瓶,单次限售5个最小包装的规定,不会造成公众用药不便。

  不过,丛骆骆解释,药店零售的少量含麻黄碱类的感冒药、哮喘药,尚不足以提取满足制毒需要的大量麻黄碱成分。因此,在药店限售同时,药监部门的最大责任是在药品生产和批发环节建立麻黄碱原料及复方制剂的“特殊屏障”。

  北京市药监局昨天还对各药店发出提醒:发现有人对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购买方式或购买量存在异常情况时,应当立即停止销售,并向所在地药品监管部门或公安机关报告。

  ■ 部分限售药品

  ●氨酚伪麻美芬片(日夜百服咛) ●氨酚伪麻美芬片II(白加黑) ●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新康泰克胶囊) ●狗皮膏 ●伤湿祛痛膏 ●天一止咳糖浆

  ■ 提示

  含麻黄碱常用药可放心使用

  北京市药监局新闻发言人丛骆骆昨日表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是常用感冒药、平喘止咳药中的主要治疗成分,临床证实,对感冒、哮喘、咳嗽、鼻炎等常见病的治疗有效。公众只须按照医师处方或药师指导适量服用,不会有成瘾等副作用,因此不必过分担心。

抢眼新闻

自贡发现UFO 形如蝌蚪 村主任聚众狂砍记者14刀 巩俐宣誓成为新加坡公民
视频:实拍绿营疯狂袭警 广州性文化节开幕 韩媒担心辱华照片泛滥
矿主2000万欲摆平矿难 公安部自助身份信息查询网站被暂停
部分感冒药限购 避免被制造毒品 奥巴马拟推翻布什200余项法规及政令
警方追回全国计算机资格考试试卷 巴厘岛爆炸凶手被杀 支持者争看棺木
业内人士称全国油价本月有望全面下调 金正日妹夫将在未来代为执掌朝鲜?
西安国土监察车连续肇事撞死2人 俄称核潜艇人员伤亡原因为氟利昂中毒
一农行主任监守自盗挪用5亿元存款 食品安全法将针对三鹿提出8处修改
臧天朔未获取保候审 20多名保安被捕 奥巴马上厕所 保镖“站岗”(图)
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首次在军博露面 德议会介入“张丹红事件”
名校领导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15岁早婚少女三刀捅杀情敌
广州性文化节 情趣内衣秀成焦点(图) 男子打死人后亲人报警 法院轻判其5年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