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矿主2000万欲摆平矿难 有人冒死举报使国家介入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0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14日,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李家湾矿井5吨炸药被意外引爆,官方认定35名矿工死亡。事发后,矿主李成奎打通了诸多环节,一度封锁消息85天。记者近日到当地调查采访,揭秘矿主是如何瞒报一场矿难的。

  尸体直接送到邻县火化

  瞒报矿难,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尸体。

  7月14日下午,家属们获悉了噩耗。年轻的女人们哭着跑向矿井,结果被拦在大铁门外。此时,矿主李成奎等人已做出了“应急方案”,同时联络好相邻的阳原县和山西广灵县的殡仪馆——两地距蔚县均在50公里左右,直接火化送过去的遇难矿工尸体。

  “异地处理尸体,是为了隐瞒死亡人数,或减小事故的严重程度。”一位安监官员说。

  死者家属被“各个击破”

  尸体火化了,还要摆平最容易“闹事”的一群人——死者家属。

  蔚县矿难中,家属们先是被从现场转移到蔚县旅游宾馆。次日,李成奎把家属分散到各地,“就是各个击破,住在一个宾馆,好歹还能通通气。”一位知情人说。这些家属被分别带到阳原和广灵等地,继续谈判赔偿事宜。在宾馆暂住的一个多星期里,所有人都享受着“想吃就吃,想喝就喝”的待遇。

  “老板想和哪位矿工家属谈判,就会让我去联系,然后他们单独谈。”被矿主派往广灵的包工头周兴海说。

  矿主巨款摆平死者家属

  国家规定:每个矿工死亡后的赔偿数额是20万元。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大磨子村支部书记陈勇,曾陪遇难矿工周秩明的妻子王成贤一道前往处理赔偿事宜。李成奎起初开价37万元,陈勇事后回忆,“考虑到周家比较困难,后来把赔偿额提到了40万”。经过2个小时的谈判,赔偿款最后定在41万元。为此付出的代价是,王成贤想见遗体最后一面的要求被拒绝。

  巨额的赔偿起到了作用,有些家属不再开口。10月26日,记者来到遇难矿工郑广权家时,已看不出任何丧事的迹象,大门上也并未按照风俗贴上白纸联子。郑家大女儿不停地说:“你走吧!我们要好好过日子。”

抢眼新闻

自贡发现UFO 形如蝌蚪 村主任聚众狂砍记者14刀 巩俐宣誓成为新加坡公民
视频:实拍绿营疯狂袭警 广州性文化节开幕 韩媒担心辱华照片泛滥
矿主2000万欲摆平矿难 公安部自助身份信息查询网站被暂停
部分感冒药限购 避免被制造毒品 奥巴马拟推翻布什200余项法规及政令
警方追回全国计算机资格考试试卷 巴厘岛爆炸凶手被杀 支持者争看棺木
业内人士称全国油价本月有望全面下调 金正日妹夫将在未来代为执掌朝鲜?
西安国土监察车连续肇事撞死2人 俄称核潜艇人员伤亡原因为氟利昂中毒
一农行主任监守自盗挪用5亿元存款 食品安全法将针对三鹿提出8处修改
臧天朔未获取保候审 20多名保安被捕 奥巴马上厕所 保镖“站岗”(图)
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首次在军博露面 德议会介入“张丹红事件”
名校领导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15岁早婚少女三刀捅杀情敌
广州性文化节 情趣内衣秀成焦点(图) 男子打死人后亲人报警 法院轻判其5年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