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BBC一个批评中国节目的出台内幕

 

CCTV.com  2008年09月27日 11: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违背诚信骗取合作 不按协议进行拍摄

  英国广播公司(BBC)是世界知名的媒体。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它和世界其他媒体一样得到了中国的尊重,BBC总裁应邀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它也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在天安门广场拍摄节目的BBC记者得到了很多来自中国人的拥抱;BBC体育评论员为中国运动员欢呼过,其副总裁也对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表示赞叹。然而,BBC的一些对华报道中却存在着政治偏见,这些偏见甚至影响到了其报道中国话题时的公正与客观。

  “拍成就”变成了检验中国的民主与人权

  徐淑君两个月以来一直非常气恼。作为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的副总经理,她认为BBC摄制组无视最基本的商业诚信,用偏执的眼光、欺骗的手段反映当代中国,带着明显的偏见与傲慢。

  原来,通过朋友介绍,BBC电视专题节目“全景”栏目组找到徐淑君,想合作拍摄一部《当代中国》公路纪录片。徐淑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BBC节目组想派出一个两人的摄制组,用常见的家用摄像机,沿奥运圣火在中国境内传递的线路,与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联合,拍摄沿途见闻,双方达成协议,以此反映中国人民对奥运的期待和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成就。BBC摄制组反复强调,这部纪录片是一部轻松的公路片,对采访对象和拍摄内容不做事先安排,以随机访问的形式为主。5月20日,BBC摄制组拿到签证,进入了中国。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不过是BBC虚晃一枪,骗到合作拍片的批准文件,以获得进入中国的签证。

  8月1日,BBC将这次拍摄的成果率先用文字发表,题目不是当代中国的发展与成就,而是《中国的奥运承诺》。8月4日,这篇报道在BBC中文网上被翻译成《跟随奥运圣火传递看中国》,作者约翰·斯威尼就是与中方合作拍摄纪录片的BBC记者。报道说,“中国在申办北京奥运会时承诺举办一届对媒体开放的奥运会,并推进人权和民主。为了解他们是否遵守诺言,我在中国沿着圣火传递路线用了5个星期,横跨了中国大江南北”。这个摄制小组与中国合拍方人员一起在上海、安徽、广东、四川、新疆、北京等地进行了采访拍摄,但主要内容却偏离了事先的目标,仅专注于中国的人权、地震灾区的学校建筑质量等问题。BBC报道中提到了一名“陪同采访的中国官方协调员”杨盟先生,认为杨盟打断了他们的采访。斯威尼说,当地人谈到糟糕的建筑质量与地方腐败现象时,杨盟就会介入,人们就会停止谈论。

  杨盟是政府派出的官员吗?记者找到了杨盟。实际上,杨盟只是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的业务主管,其职责就是按照双方达成的拍摄反映当代中国建设成就纪录片的协议,协助BBC的摄制组。当杨盟出面提醒对方拍摄内容与主题无关时,BBC记者并不认为自己违反了商业协议,反而声称其采访受到了“中国官方限制”。杨盟告诉记者,这两名记者一句中文也不会,他既要做翻译工作,还要承担预订旅馆、机票等服务工作。杨盟与斯威尼的工作交涉都被一一拍进所谓的纪录片,成为“中国官方干涉”他们采访自由的“证据”。杨盟对此非常气愤。他与对方进行交涉,要求删除自己的图像与声音,对方却回信称杨盟并没有反对对他进行拍摄。杨盟说,这种主观臆断的做法真令人费解,也让人非常气愤!他们口口声声说人权,“其做法却严重侵犯了我的肖像权和人身权利”。

  斯威尼在所有采访行程、对象的安排上都不找杨盟。对于连一句中文也说不好的两名英国记者来说,能在中国采访到广东番禺当年发生警民冲突的太石村有关人员,还能找到他们感兴趣的受访者,显然是事先有所安排。斯威尼在采访拍摄时,把一位中国领导人有关对境外媒体开放采访的讲话打印在一张红纸上,塑封起来,当成自己的尚方宝剑。如果有人拒绝他的采访,就是中国政府违背了自己的承诺。令人非常遗憾的是,如此重视这段讲话的这名记者,在报道中竟然把这位领导人的名字拼错了。不难想象,用这样的态度、方式来批评中国,会是多么的随意与不负责任。

  相关链接: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