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所有女人最大的情敌

  “智能手机谁发明是我的敌人

  夺走我的爱情伤我那么深

  过去我们都是电脑儿童

  现在又被手机弄得人沉沦”

  ——出自卫东《手机是情敌》

  “玩手机玩手机!就知道玩手机!以后你就跟手机过吧!”我想说这话的女人,内心肯定是崩溃的。不知从何时起,机不离手,眼不离屏,成为很多人的日常习惯,由此引发的情侣矛盾层出不穷,归根结底便是:“我一个大活人,还不如区区一个智能手机吗?”

  这个问题我想过很多次,虽然不愿意承认,好像还真是那么回事儿。

  首先,智能手机总是充满新鲜感。随着技术的革新,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新的机型,无论是外观,还是硬件软件,满足了广大手机控的好奇心,也为平淡生活注入了谈资。同时,层出不穷的游戏、APP、影音节目,成功抢占人们的全部闲暇时间。想象一下,如果你的男友一边在手机上斗地主,一边在笔记本上看NBA,你觉得他还有第三只眼睛顾着你么?更别说,周末一起出游,你兴致正浓,回头一看,他只是“换了个地方玩手机”而已。

  其次,智能手机总是很“听话”。现代人需要什么,几乎都能从手机上得到满足。情侣之间常见的争吵,在人机互动中更不存在。男生在某宝上租个虚拟女友,就可以满足被撩的幻想,同时不会被提出陪逛街、做家务、买房子、为父母选购节日礼物等一系列现实要求。

  再次,智能手机可以24小时陪伴,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电量、网络没问题。而你,不仅做不到“随叫随到”,还常常让他等。尽管约会时男生基本都会遵从“早到”这一潜规则,但其实很多男生其实并不喜欢无聊的等待(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那些希望对方像偶像剧里的男主一样,远远望向你的窗前静候你的出现的小姑娘,要失望了,你可能发现,走到跟前对方才从手机上抬起眼(这也怪不得他)。如果说婚前他还会顾忌你的态度,常常妥协;婚后,两人结为共同体,把更多精力和关注点放在家务、工作、孩子身上。取悦对方的想法减少,共同的独处时间压缩,那些不常有的重要时刻,有时不得不让渡给手机:约好一起吃晚餐,因为临时加班,你只好取消,留他一人守在屏幕前;失眠时想聊天,却发现他鼾声匀匀,你不忍心吵醒,只好默默刷起朋友圈……

  所以,单凭以上三点,我已经被智能手机“秒杀”了,因为我不爱化妆、不常打扮,有点固执,常常让人等,但这是正常人常有的缺点,毕竟完美是不存在的。看到2016年浙江省高考作文“虚拟与现实”时,我不禁脑补这是命题者在呼吁广大男同胞践行妇联“每天关机1小时”的倡议,忘记虚拟狂欢,回到现实中的妻子身旁。我想,“我摸得最多的一定不是我老婆的手,而是我亲爱的手机”,这一定不是值得骄傲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