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林志玲学发嗲?臣妾做不到啊!

  林志玲刚在大陆火起来的时候,我还在上大学。凭着招牌娃娃音和“台湾第一名模”的光环,林志玲成为广大宅男心中的“女神”。然而女生对她的态度略显微妙,一方面羡慕她美丽的外表,一方面觉得她嗲声嗲气的做派总是带着刻意与讨巧,或曰“熟女装嫩”,让人看了不舒服。

  近几年,林志玲成功闯入电影圈,并成为电视真人秀节目中的抢手资源,俨然是“有颜有脑情商高”的代表。台式嗲功,对于她而言,在新陈代谢速度飞快的娱乐圈,算是聪明“突围”的武器。

  如果撒娇能为自己带来好处,为什么不呢?没错,这个问题充分暴露了我的本质:不会撒娇,女人,希望好命。

  都说撒娇是女人的天分,生活中处处可见女生撒娇的例子,那“无坚不摧的柔软”,不会惹人反感,说不定对方还很受用(通常是男性)。比如,不能按时上交完成工作,只要叫一声“哥,求你要饶了我”,就可以轻松绕过deadline;拿不动快递、不会装电脑,只要一个乞求的眼神,对方就会乖乖跑腿去了。恋爱中的女生,还会把撒娇视为杀手锏。软萌无辜的表情、婴儿学语似的叠词、梨花带雨的哭腔等等,都是常见招式。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中隋棠那句经典的“怎么可以吃兔兔”,绝大多数男生都无招架之力吧。当然,撒娇的前提是你有颜,并且对方不讨厌你。如果是凤姐,另当别论。

  有人说,撒娇等于伪装的撒泼,女人运用这个特权有时只是想让做的事变得容易,毕竟绝大多数人都是“吃软不吃硬”嘛。这样来看,林志玲、隋棠之举也无可指摘。可能是因为从小被教育要独立,或者不希望把温柔当作工具,我好像永远学不会撒娇的本领:租房时由于停电电梯停运,大夏天一个人把巨大的行李箱拖下十五楼,结果像洗了个澡一样,也没有想到求助房东;逛街时不会让男友拎包,因为我拎得动啊;生病时“你可不可以过来陪我”这样的话,对朋友怎么也说不出口。上次公司组织春游,赶上大雨,一位女生娇滴滴地跟我讲“好烦哦,你帮我扣下雨衣好不好”,我到现在还记得身上的鸡皮疙瘩。

  有时,我想,不用面面俱到、事事亲为的感觉也很好,自己应该放低姿态,发挥一下“软实力”。没想到“人家是女生嘛”这话刚出口,男友就假装咆哮道:“你还知道你是女生啊?!你就是个汉子!”没办法,做了这么多年女汉子,转型不易。以后每次跟他说台湾腔的时候,他都毫无感觉,总回我一副“白眼”。索性我也不“作”了。再说,没有人规定撒娇的一定是女性,模范丈夫沙溢就自曝在家的真实身份其实是“甜美娇妻”嘛。

  所以,不是撒娇体质的我,终于安心地放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