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妮
面对这个世界,至少我很坦诚

写给24岁,不断努力的你

  听说前两天参加高考的是校园里最后一批90后。往后考大学的就都是00后了。

  是啊,公司交过来的实习生简历出生日期都已经是95、96年了,朋友圈里一个男孩自称是89年的老男人。

  这其实不是我第一次思考关于年龄的问题了。有一段时间,我会突然有意提醒自己现在已经是2016年。

  是的,是2016,不是2006,那是10年前!

  10年一个长长的时间单位,从学校到公司,从单身到结婚,生活的所有维度都发生了变化。现在回头看来会有那么一点点经验。

  1、接受那些“天然的”不公平。

  我第一次意识到社会资源的不公平,是在大四毕业那年就业动员会:老师组织大家谈谈最近找工作时的思想和动态,轮流发言,有人说准备考研学到2点,有人说公务员考试攻略,有人跑遍了北上广的招聘会,轮到最后一个瘦瘦小小皮肤特别白的女生的时候,淡淡的说:工作的事情没怎么准备,就等着家人随便安排一个就好了。那份置身事外的淡定和我们这些每天背书、到处投简历的大四狗完全两个境界。后来听说她爸爸很有身份,人脉广阔。

  这个社会的不公平有很多,从天赋到颜值,从家境到个人的气运和机会,这几乎都是不可控制的。听到过一个比喻,说人生就像打怪游戏,有些人的人生老天设定的就是Easy模式,而有些人就像你我,生来就是hard+hard+hard模式。如果总是把眼光放在这些无能为力的不公平上,就会放弃掉很多努力的可能。如果不努力,那人生和咸鱼还有什么分别呢?来都来了,不努力一把谁知道结果又会是怎样呢?

  2、结婚、生子、买车、买房都不是了不起的人生成就。

  人这一生几乎都是在“追求稳定”和“突破稳定”这两种状态下交替。说简单点,就好像创业的人时间长了觉得找个大公司待着挺好,大公司待久了又觉得人生一切都可预见,应该出去创业闯一闯。而结婚、生子、买房、买车都是稳定下来的一个标志,其实隐藏在这些事情后面的是大家对安全感的追求。看明白这一点,就会发现,在人生这条慢慢长路上,结婚、生子、买房、买车都仅仅是人生的一个小小路标。它们远远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

  这些事情都是时间或者金钱积累达到一个数量级,水到渠成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它们绝对不是你人生的卓越成就。所以当看到别人忙着筹备婚礼、拍婚纱照、摆酒席、晒蜜月的时候,请淡定。毕竟这个社会找个不难看的异性不是难事,有正常的荷尔蒙生个下一代,买个7环贷款30年的房子,8-9万的国产车都不是难事。把生活的重心放在那些能真正给你安全感的事情上去。比如工作。

  3、事业上需要确定一个大致的奋斗目标

  刚参加工作的时遇见了一个非常nice并且聪明的领导带着我,说他聪明,主要表现在从第一天上班开始,我都会收到他发给我的工作清单。这份清单包括我第二天需要做的工作大项和验收指标。每个月初都会有本月工作目标的邮件。那会儿我主要的工作是社区运营,邮件里就会包括每个月的招新目标,需要举办的活动场数等等。

  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我基本没浪费过工作时间的每一小时。当时也和隔壁小组一起进公司的小姐妹聊过天,每天在公司白白坐着上一天,不知道干什么的有大把人在。短期看是自己清闲赚到了,长期看荒废的是金子般的时间啊。

  从那以后,我也养成了一个习惯,工作上的事情几乎都尽可能量化处理,尤其是在做计划的时候。因为人都是有惰性的,如果目标不明确大脑就会帮你编造无数个说的过去的理由,得过且过。

  设定目标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即使自己偷懒,目标摆在那儿赤裸裸打脸,无疑会让你更加努力。

  最后我想说的是,大胆规划你的人生吧。因为你才24岁,一切都还来得及。

  有时候会想未来人类寿命的极限在200岁,那这20几岁的人生真的应该还算是少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