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我喜欢你离我远一点

  又逢周末,当朋友圈下起“520红包雨”时,让我们谈谈友情。

  与爱情的迂回繁复、不可捉摸相比,友情随性、敞亮多了,甚至比爱情更温厚、长久。第一次读到“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时,深刻的悲怆席卷而来,让我以为定是痛失爱人。一查才知,原来此诗是唐代诗人白居易为悼念好友元稹离世九年而做。曾经,他们同科及第,同为言官,后又双双被贬。相同的抱负,相似的命运,让两人结为终身挚友。三十余年间多达900余首的唱和诗,真切记录着两人惺惺相惜、生死不渝的友情。

  如上所言,一般身上有某些相似之处,才能成为朋友。但有些人的朋友圈,三教九流,无所不包。高中时理科班的一位女学霸,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三名。你丝毫看不出出身贫寒的她与老师眼中烧钱混日子的“学渣”有什么相同。然而每逢课间休息时,这位女学霸的身边总是聚集着打扮浮夸的富家女,而且她们似乎很谈得来。我一直惊讶于她对交友的“开放性”。

  每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伴随着朋友的来来去去。学校的同学,构建了我们最原始的朋友圈,这也是最容易分化的群体。比如班长好不容易张罗了一场同学聚会,然而职业、婚嫁、趣味等方面的差异,可能让人一开口便冷场,再也没有聚会的兴致。即便建了班级群,除了最初的寒暄招呼,此后都归于沉寂,因为我们只了解彼此过去的样子。更多时候,你的真心得不到该有的回应。比如我的一位初中同学,独自闯荡社会多年,28岁仍未谈恋爱。怀抱着分享的热情,她在群里解释自己单身多年是因为对父亲失望,进而对所有男人不信任,希望同学们帮她摆脱心理负担。一位女生回复:“难道你现在还是处女……?”一句话让所有人尴尬。所以,后来遇到同学加好友的请求,除非彼此相熟,“为了维护这段不联系的友情”,我都选择不加。

  我最珍惜的朋友,不是常年腻歪在一起,而是就算很久不联系,再见面也不会尴尬的那种。前几天,有一位失联两年的朋友,突然加我微信了。最后一次聊天时,他在杭州,正为跳槽犹疑不决。他问我“生活总是这么苦吗”,我用《杀手莱昂》的台词回答:“Always”。此后,从未在QQ上遇到他,也不见他发表任何动态,我一度担心他自闭。现在,他跟我说,已经在北京站稳脚跟了。我心疼他断绝所有联系默默奋斗的执拗,又真心为他感到高兴,更值得庆幸的是,聊起来毫无生疏感。

  伴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听着《朋友》,不自觉地在心里唱起来:“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朋友啊朋友/你可曾记起了我/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就这样,不常常联系,却始终放在心上,是我需要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