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浩
"银发梦工厂"评论员,专注于年轻人与老人之间的故事挖掘。个人微信号hemanzhang

怕他老年痴呆,我给爸爸买了红白机

  前段时间,我在网上偶然看到了红白机,一下子勾起了童年的回忆。

  特别是赤色要塞,当年我和老爸一起玩,通关很容易。他今年55岁了,两鬓已经开始斑白。

  因为我奶奶是老年痴呆症,时不时莫名其妙就失踪了,弄得一家人惊慌失措,走的时候都不清醒。

  前段时期我看到老爸容易忘事,有这种事态出现,我就想一定要用方法让我父亲预防老年痴呆。

  这时我想起了我爷爷,他90岁前一直在玩俄罗斯方块的手掌机,每天下午睡醒觉后就开始玩1个小时,成为了一个固定的节目,一直到94岁他走,玩了整整十年。爷爷玩那机器,原来是我小时候玩的。

  我首先就在网上搜黑白的手掌机,一不小心就搜到了红白机。心想,从爷爷到我父亲,预防老年痴呆的玩具得升级了。

  我爸跟别人不一样。他是公安系统出身,当过警察,喜欢看战争片,喜欢玩。小学时,一个长辈给了我一台小霸王学习机,本意是想让我学打字,学五笔,学英语,结果我一个表哥送给我一大箱游戏卡带,就成功祸害我了。

  没想到,我爸不仅让我玩,还陪着我玩。于是每天放学后,我俩拿着两个手柄,一绿一红,两辆小战车都开始了赤色要塞的战斗。我记得我还问过我爸,为什么能让我玩?他说自己小时候也曾骗我奶奶要学英语,买了一台录音机,结果就拿来听流行音乐。

  我妈妈刚开始反对我俩,后来也就默认了。我们规定游戏时间为一小时,我晚上一写完作业,每次我爸只要在都要陪我打双打。赤色要塞游戏可以互相借命。我比我爸打得好,他经常找我借命。

  十几年过去了,当我从书包里拿出来红白机时,他就说了仨字:“这个好!”

  老爸说,现在用45寸大液晶电视玩,很过瘾。当年用的是21寸彩色电视,从康佳到索尼,我们的电视也升级了。

  当晚他就开始打了。从我上初中以后,十几年了,我们都没玩过。

  那天到家已经晚上10点多了。安装好游戏后,我还问他,用不用陪他玩,结果他说不用,我就进屋睡觉了,没有陪他玩。他一个人玩到快12点,还一直在叫喊,兴奋不已。我有点恍若隔世的感觉。

  当天晚上11点,我发了个朋友圈,写道:“一台红白机,老爸很高兴!‘孝顺’是一个很主动的事情,来不得半点虚假。其实,‘养老’不是口号,更不是标语,而是一种心贴心的人文关怀。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说,先学会取悦自己的爹娘,再说别的吧!”

  上周我回家,爸爸给我说,能自己打到赤色要塞第十关了,但手柄质量不如之前了,有点轻,用起来会有些迟钝,虽然都是一样的品牌。不过,游戏多了,变成300合1了,不像以前只有5合1。

  我是北京本地人,每周末基本都要带着媳妇回家一次,回家的目的也就是为了看一下两位老人,陪他们吃吃饭,聊聊天。由于在人生态度上发生了分歧,我和父亲的关系总是处于一种若即若离,忽冷忽热的状态,如父如子,却绝不是朋友。我们的谈话主要集中在时事金融这些话题上,我们更像是两个评论家在彼此对话。

  但我从心里时常惦记和挂念他,主要还是因为他有点精神空虚。在我的印象里,我小时候父亲除了一连串的应酬之外,似乎没有什么爱好,这也是我一直所担心的。曾经父亲爱看枪战片,但他却说现在的片子实在是太过于激烈刺激,似乎无法承受了。除了玩微信刷朋友圈,也没看到他有别的爱好。

  爸爸有很严重的糖尿病,却依然喜欢出去喝酒。不过,最近跟他一起玩得挺好的几个同龄人甚至比他小的朋友,却突然都去世了。这让他重新“思考人生”,以前他总是说退休后再出去玩,现在觉得没退休就得开始享受生活,因为不知道退休后还走不走得动。

  这时候,我带来了红白机。

  曾经,我俩挤在9平米的筒子楼里玩赤色要塞,现在他住在150平米里的高楼里,可那时候我们父子俩一起奋战的感觉,却怎么也找不回来了。

  我们再没法一起玩红白机了。

  (根据闫峻口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