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物权概念                                                                                  更多名词>>
物权 所有权
    生活解释:物权,通俗地说,一头牛属于你,你可以用它来耕田、可以租给他人使用,也可以杀掉卖牛肉。这种支配的权利是排他的。     生活解释:你拥有一栋房屋,你可以自己使用;可以出租给别人,收取房租;也可以转手卖给他人。这就是你对这栋房屋的所有权。
    理论解释:物权就是自然人、法人直接支配特定物的权利。物权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     理论解释:所有权包括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所有权是一种最充分的权利,是一种绝对的权利。
建设用地使用权 宅基地使用权
    生活解释:山东省临沂市一家单位以出让方式获得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同时,不但没有对土地上已经存在的房屋进行补偿,反而强行推倒别人的房屋,就是对已经设立的用益物权人的权利的侵害。     生活解释:村民甲批得一块宅基地,在此造了两间住房和一间偏房。一年后,因要搬到城里儿子家住,甲将此房转卖给了本村正要申请宅基地的村民乙。村民甲行使的即为宅基地使用权   
    理论解释: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依法有权对国家所有的土地占有、使用和收益,在该土地上建造并经营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物。新设立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得损害已经设立的用益物权人的权利。     理论解释:宅基地使用权人有权对集体所有的土地占有和使用,在该土地上建造住房及其附属设施。同时,宅基地使用权人可以将建造的住房转让给本集体内符合宅基地使用权分配条件的村民。
回顾·八审物权法 更多
1. 对于物权法,您最关心哪方面的问题?
公共区域权益归属问题,如楼里的广告费在物业公司、业主之间怎么分?

物业管理问题,如我们是否一定需要物业公司?物业能否由业主委员会自治?

商品房产权问题,如70年后我的房产归谁?

非法收益问题,如从今往后,个人的非法收入难道也“神圣不可侵犯”?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