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物权法将抑制非法财产 不会成为贪官污吏保护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2日 1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唐德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说,《物权法》不会成为贪官污吏做保护伞,应该说对非法财产是起到一种抑制的作用,使贪污手段取得财产权利得不到法律保护。

    针对有人提出,现在在民众之中可能有一种担忧,他们怀疑《物权法》有可能成为贪官污吏逃避法律责任的保护伞,唐德华分析说:“我觉得这个问题应当说是不存在的。”人们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担忧,他说,这可能是因为《物权法》是保护现存的财产制度的。大家知道,我们现存的财富是不均匀的,也就是说,贫富的差距是比较大的。所以,人们就产生,你保护他们的现在的财产,而有些贫困的人财产就少。但是这和保护贪污腐败绝对不是一回事。

    唐德华指出,第一,没有《物权法》之前,贪污腐败的现象就客观存在,而且相当严重,这不能说是《物权法》造成的;第二,《物权法》如果颁布以后,保护的是合法的财产,非法的不保护,贪污的、受贿的这些财产不受《物权法》保护。恰恰是《物权法》给予了合法财产以保护。所以它和贪污腐败,根本联系不上,挂不上钩。应该说对非法财产只是起到一种抑制的作用,这是法律有制裁的作用,所以反过来说,有利于使贪污手段取得的财产权利得不到法律保护。 (李晓明)

百姓看经济:我国物权法新草案"回答"热点话题
物权法草案“字斟句酌” 体现国家“重农”情怀
(关注物权法)以业主委员会名义提起诉讼不做规定
(关注物权法)新物权法草案:房屋70年后可续约
(关注物权法)车库车位归属权有约定的占少数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