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学家称没有健全的物权制度人不可能体面生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8日 08:59 来源: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法学专家16日召开研讨会表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急需一部保护民事主体财产权益的物权法,“目前颁布这样一部重要民事基本法律的时机已经成熟”。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说,物权法草案确立了财产权利平等的精神,稳定了在中国极其重要的土地关系,对群体关系做了细致规定,在担保手段方面的突破适应了国际商业需求,进一步明细了私权的保障。

  江平说:“物权法的通过将意味着中国有了完整的市场经济财产权体系。”

  2002年至今,物权法经历了七次审议,堪称全国人大立法史上最具争议、酝酿时间最长的法律。

  中国法学会于1月16日主办“物权法与建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理论研讨会”,来自民法、商法、宪法等领域的学者对物权法的制定献计献策。这部法律的草案将于2007年3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

  研讨会学者形成许多共识:目前的物权法草案符合中国宪法的规定,全面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物权法草案突出了对国有财产的保护,确立了对国家、集体和个人财产权利的平等保护原则,反映了中国国基本经济制度和市场经济规律的客观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家福教授说:“物权法的通过和实施将从民事基本法的层面确认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为形成创造财富、爱护财富、积累财富的环境奠定法律基础。”

  他说:“如果没有健全的物权制度,我想人不可能有体面的生活。”

  作为重要的民事基本法律,物权法是确认财产、利用财产和保护财产的基本法律,是调整财产关系的重要法律。它既涉及国家的基本经济制度,也关系到普通人安居乐业的具体利益。无论是立法者,还是有关部门、学者和普通公众,都

  在通过各种方式发表自己的意见。

  有反对者认为,物权法保护私有财产,与宪法保护国有经济的规定相矛盾,会侵害国家的统治基础。他们还担心物权法将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

  作为回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利明在研讨会上说:“物权法规定的平等保护原则充分体现了市场经济体制的社会主义特色,是多种所有制成分共同发展的前提。失去了平等保护,就失去了共同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国光等学者认为,只有合法取得的物权才能受到物权法的保护。物权法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侵占、哄抢、私分、截留、破坏国有财产。对于占有国家财产的,按照返还原物的规定予以返还,这些就是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而缓解收入差距,则需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财富分配制度,不都是完全应该由物权法来承担。

  与会学者还就物权法草案一些制度设计、裁判规则和技术层面的改进发表意见。

  江平教授说,物权法出台后还要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在不动产登记和征收征用等方面对行政权力加以制约和规范。

  中国法学会有关领导表示,将循一定渠道把这些建议提交给立法机关,供其参考。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