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入宪奠定物权法基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1日 12:15 来源:

宪法修正案稳定民心,极大鼓舞民营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来源:新京报

  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04年修正)第十三条

  虽事隔三年,但63岁的黄振?手持宪法单行本,站在自家房前,对前来强制搬迁的人员说“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的一幕,仍让不少人记忆深刻。

  他说,房子是他从父亲那里继承来的祖产,是私有财产,但有关部门却是按“公房”的算法给他补偿。

  2004年4月1日上午,面对强制搬迁人员,黄振?老人拿出一本刚刚发行的宪法单行本,其中一页被特意折起,蓝色圆珠笔画出一句“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这是他专门跑到书店买的刚刚修改过的一本宪法。

  这是“私产入宪”后,北京第一例公民用宪法修正案维权的事件,也是当年最震动的新闻事件之一。不管事件本身怎样,老人用宪法维权的做法让学者们感慨不已。

  此前的18天,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一共有13项内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条就是“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在此之前,“私产入宪”已在社会各界展开长期讨论。全国工商联从1998年“两会”开始,一共三次提出,要求立法保护私有财产。全国人大代表中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也在同时提交了相同的议案。

  此时,社会上也产生了一些不同意见。有学者在媒体上提出,“神圣不可侵犯”的概念已经过时,不能把财产绝对化;而政府必要时可以依照法律有偿或征收私有财产。

  但支持的意见认为,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只有在宪法中规定了私人财产的保护原则,才可能在民法、刑法中得到细化,才可能在相关的司法、行政执法中得到贯彻,最终澄清人们头脑中的模糊认识。

  2004年3月,宪法修正案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日益走进人们生活。

  而修宪关于私有财产的规定,极大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的生产积极性,而城市拆迁户、被征地农民等弱势群体,也同样受益匪浅。

  据统计,2002年、2003年GDP增长率分别为8%和9.10%,而2004年则猛增至10.1%,是10年来增幅最大的一次。

  虽然,这不一定说是私产入宪拉动的必然结果,但学者们相信使私有财产的政治经济地位更加明确,消除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后顾之忧,无疑给私营企业主吃了一颗定心丸,非公有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变得更大。

  “私产入宪”,由此成为中国推行经济改革以来最重要的历史事件之一。

  今年,全国人代会将审议物权法。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王晶说,正是当年“私产入宪”才奠定了物权法出台的基础。

    2004年人大政协大事记

  3月12日

  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获得通过

  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政协委员的条件、权利、义务作了进一步的明确规定。

  3月14日

  宪法修正案通过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4日下午经过投票表决,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表决票数是:赞成2863票,反对10票,弃权17票。

  4月

  政协考察滨海新区整体发展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成了“天津滨海新区整体发展与循环经济”专题考察团,先后两次进行调研,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天津滨海新区在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中的作用》的报告。

  6月14日

  动物防疫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赴上海、湖南、新疆等3地进行动物防疫法执法检查。

  6月23日

  人大常委会要求严查审计风暴中问题

  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受国务院委托作审计工作报告,披露了8宗工程及征地案件、7宗金融大案,牵涉10多家中央政府部委局及国家级企业。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对审计出的问题要依法严肃处理。

  8月28日

  9部法律修改

  9部法律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一次性予以修改。这标志着我国立法进一步提速。

  ★代表回访★

    “我第一个带头鼓掌”

    全国人大代表王晶至今仍深刻记得宪法修正案通过时情景

  回访对象:王晶

  采访时间:2月27日

  身份: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回访理由:2003年两会唯一提出修改宪法的代表。

  2007年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王晶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在2004年全国人大代表会上,投票表决“修宪”时的情景。王晶是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是2003年两会期间,唯一一位提出修改宪法的人大代表。

  3年后的今天,王晶向记者提起她当年提出那份备受关注的议案的原因和情形。

  随着改革发展,公民手中的私有财产日益丰富,非公有经济日渐活跃,但是,国家和社会对私有财产的保护却并没有跟进。居民房屋被强行拆除、企业财产被侵占等侵犯私有财产现象不时见诸报端,而出现了这些情况以后,公民都不知道到哪里去申诉。

  对此,王晶当时感到很气愤和不平,在她看来,小到一个碗,大到一辆汽车、一个企业,都是公民私有财产,是不可随意侵犯的。她认为,把保护私有财产写进宪法是理所当然。

  王晶说,用宪法的形式把保护私有财产明确起来另外一个意义在于,近几年来,民营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但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有一种“小富即安”的心态,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赚了一些钱,就不愿意再做更多的投入,他们担心自己的财产得不到应有的保护,甚至宁愿把资产转移到国外,而在王晶看来这已影响了民间资本的投资热情,对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很不利。

  王晶就是一位女企业家,她最明白老板们的担心和困惑。

  王晶意识到,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从根本法律上加大对私有财产的保护。2003年两会,她向大会提交了有关宪法修正的议案。

  2004年3月1日,再次到京参加两会时,她得知自己成为去年两会期间,唯一提出修改宪法的全国人大代表。“当时我以为他们弄错了。”王晶自己都感到很惊讶。

  事后更加让她高兴的是,第4次宪法修改,明确了私有财产保护,了却了多年夙愿。

  3年后,王晶向记者谈起了当时投票表决时的情景。

  当时,她旁边是绍兴现任市委书记王永昌,投票前两个人小声议论,每次表决时都有一定的弃权票和反对票。

  王晶预计是20票的弃权或反对,王永昌预计是80票。表决结果是10票反对,17票弃权,王晶的预计非常准确,多年关注的事情终于有了结果,她兴奋地带头第一个鼓掌,然后整个大会堂都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紧接着,吴邦国委员长宣布宪法修正案通过。

  ★个案

    私产入宪给他维权的勇气

  今年春节,陈三军没有回四川老家过年,独自一人在北京。腊月二十八,陈三军哭了一整天。他接到了妻子从老家打来的电话,说家里都好,孩子也很听话,让他在北京踏实过年。

  工资被拖欠,他决定留京讨薪过年

  因与北京城建一公司有关劳务费的官司迟迟未能落判,拖欠工人的部分工资没能支付,陈三军无脸回老家过年。他决定留在北京维权,讨要属于自己的合法收入。他坚信一个道理,“宪法里说了,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陈三军是典型的四川人,聪明、踏实、能吃苦。在北京建筑市场上打拼了16年,经历了从农民工到包工头再到劳务公司老板白手起家过程,逐渐积累了一笔财富。

  但作为百姓眼中的有钱人,陈三军也有自己的苦衷:“年关难过!”他说,在16年的建筑生涯中,没有遇见一家甲方发包单位在做完工程后顺利结账的,“他们总是以各种理由拖欠,一拖就到年底,工人的工资发不出来。”

  2005年7月,他带领300多名农民工参加了朝阳区某工程的建设。工程于去年5月底完工后,他说,发包方拖欠其工款200万元。

  他努力学习宪法,为讨薪作准备

  讨要了几次对方都不给,陈三军将双方告上法院。朝阳法院双桥法庭已开庭审理,但直到年前都没有判决。为了能保证工人回家过年,他将四川老家的房子卖掉,给工人支付了剩余的部分工资,但还是没能全部结清。

  陈三军说,自己没脸回家,“人家和我一起忙碌一年,到头来,我不能把钱给人家发齐,你说我还有什么脸回家。”

  这几年,陈三军努力学习宪法等法律知识,就是为了讨债时能用得上。他说,自己知道宪法修正案中有关保护私有财产的规定。

  陈三军说,之前遇到拖欠工程款和劳务费的,他都是软磨硬泡,或者实在要不回来就自认倒霉。正是因为宪法这条规定,他鼓足勇气第一次提起诉讼。“正是私产入宪,让我有了起诉的勇气”。

  陈三军说,如果这次官司打赢了,他准备回四川老家发展,把钱全都投进去,大干一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陈俊杰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