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称6万吨新航母让中国跻身强权俱乐部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09: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专题:图片频道

中印英美四国未来新型航母示意图

    据12月1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班的:12月16日,美国《环球战略网》与合众国际社同时刊发文章,将目光集中到世界各国的航母建造计划上。《环球战略网》称,中、美、俄、英、法、印6个主要大国目前都已经或打算建造新航母。美国媒体将各国同时造航母的原因归结为,美国航母在近几次地区冲突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让各国对造航母变得有兴趣起来。而中俄印的航母建造计划,则得益于这些国家经济的增长。

  6国都要建航母

    《环球战略网》称,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几乎所有的新航母都是由美国建造的”,然而,“一切都是突然之间”,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还有印度都拿出了自己的航母建造计划。文章称,除了美国正在建造超大型航母外,法国和印度眼下已经开始了新航母的建造工作。英国虽然在近期决定将其两艘新型航母的建造进程推迟一到两年,但英国拥有新航母的决心却十分坚定。俄罗斯海军也已经明确表示将要建造4艘或更多的航母。而中国虽然目前在航母发展计划上依旧“保持谨慎的态度”,但“现有的一切迹象都表明,中国将肯定走上建造新航母的道路”。

    报道同时指出,促成6国同时考虑建造航母的原因,部分是因为美国在近年来的一系列军事行动中不断证明,当危机发生时,航母仍然是投送武力最快速、最有用的工具。尤其是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中,从航母上起飞的携带有精确制导武器的战机,成为了美军的制胜法宝。此外,文章还认为,冷战结束后,世界各国的经济普遍增长,尤其是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军费预算都在明显增加。这些多出来的钱,“当然得有个花的地方”。而航母正是能够使这些国家成为“强权俱乐部”一员的重要标志。

  俄帮中国建航母?

    美国合众国际社的注意力放在了中俄、印俄为建造航母而可能展开的合作上。这篇题为“俄罗斯帮助中国建造新航母”的文章一上来就指出,中国、俄罗斯、印度都计划在未来5年中为自己的海军建造新型航母,而这些航母都将“使用相同的设计理念、技术和武器装备”。文章称,这意味着俄罗斯将同时与中国和印度展开航母研制合作。

抢眼新闻

各地成品油价格大幅下调

08十大感人动物 猪坚强夺冠

揭周慧敏本月突嫁原因

亿万富豪最多的十大城市

中国最美50人 章子怡居首

娱乐圈中十大悲情婚姻

北京93#汽油5.44元/升 专家:变动将更频繁 专家:油价调整频率加快 尚有1元降价空间
中航油自曝被各航空公司拖欠140亿油款 央行行长:我国利率调整不受美降息影响
粤事业单位拟改退休年限 不退者退休金较低 洛阳龙门石窟别墅群拆除完毕 9官员被问责
昆明官方承诺称政府工程百分之百不出腐败案 陈水扁今将召开记者会 台特侦组或再提抗告
朝谴责韩情报机关间谍活动 试图谋害金正日 萨达姆余党谋政变 伊政府抓35名涉案高官
新加坡解除对中国牛奶及乳制品进口禁令 奥巴马轻狂情事 为追女孩退出篮球队
俄印成功试射一枚超音速巡航导弹(组图) 俄耗巨资大搞演习 规模接近前苏联(组图)
老市长退休当"猪倌" 创汇5000万美元(图) 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狱中著书面世(图)
"机场地勤女"艳照爆网络 南航报警(组图) 年轻男子跳35楼自杀 砸死无辜老汉(组图)
倪震慧敏闪电发婚讯 宋祖德博客早有预言 因伴侣偷情传绯闻人气大涨的明星(组图)

1/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