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老市长退休当“猪倌” 创汇5000万美元(图)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06: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图片频道

  本报讯(记者赖伟行)“猪为六畜之首,对于健康符合环保要求和规模化生产的养猪场,希望能得到当地干部和群众的支持。”昨日,广州市副市长陈国率领农业、国土、环保、财政、税务等部门调研广州生猪生产情况。在位于萝岗区九龙镇枫下村的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养猪场,记者意外见到了广州市老市长黎子流。原来,退休之后的他投身农业在该公司当了11年不拿薪水也没有股份的董事长。

  退休后做“三件大事”

  1996年8月,黎子流不做市长了,1997年,不担任市委领导职务了,1998年,正式退休了。

  他选择了三件事:一是研究探索科技农业的发展之路;二是社会扶贫教育;三是振兴广东粤剧。

  也就在那时,黎子流除了在家乡顺德办起新世纪农业园外,开始担任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说起头几年的艰辛,他回忆道:“猪卖到广州,一头要亏100元,我接手的前5年都在亏本,后来才开始年年挣钱。”

  猪场有16个股东

  黎子流说,农业市场风险非常大:你丰收了,产品价格就下来了;产品价格涨了,你却没有产品可卖。投身养猪业这么多年,猪场没有从银行贷到一分钱,全部是靠16个股东东拼西凑勉力维持;另外,也没有多少保险公司愿意为养猪业投保,即使有,条件也比较苛刻。

  猪场创外汇5000万美元

  经过几年的不懈奋斗,黎子流和公司同事开拓市场,肉猪一半以上出口香港,建场以来已经达33万头,创外汇约5000万美元。“出口到香港的猪一头就能赚100块钱。”黎子流说。

  现在,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已经成为集生产、科研、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农业企业,有4条养猪生产线,一个公猪站和一个年产5万吨的饲料厂。按照怀孕-分娩-保育-生长肥育-出栏上市的流水线工厂化生产,一年出栏的生猪就有8万头左右,成为广州目前规模最大的养猪场,也是广东省的原种猪场和广州市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将在云浮建新猪场

  “要发展规模化、科技含量高的农业。我们的种猪都是从丹麦引进的。”黎子流说,这几年猪场从丹麦引进丹系大白、长白、杜洛克种猪,建立了三个品种的核心群,不过我们的养猪业与国外还是有差距。“我们去丹麦看过,别人的种猪都已经是二代的,我们的还是一代。人家一头母猪一年能产25头猪仔,我们只有20头猪仔,差距是25%。”

  黎子流还打算对工艺生产流程进行改进,改为分胎次饲养。未来5年内,公司立足广州大本营,通过低成本扩展,向省内其他地区辐射的,实现年出栏量20万头。“我们已经在云浮云安租了600多亩的山地,计划建年出栏量5万头的猪场。”黎子流说,等基地成熟了,再把农户慢慢吸引进来,让他们也能赚到钱。

  黎子流最后还说,希望能够扩大养猪业的保险范围。一方面,目前养猪保险局限在能繁母猪,而生长过程的猪未纳入保险;另一方面,正在实行的能繁母猪保险每头保费60元,虽然国家补贴48元/头,但是养猪户们投保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赔付金额太低,只有1000块钱,还买不回一头种猪,或者顶不上一头淘汰的母猪。”黎子流说:“我不是为自己的养猪场在说话,是为整个广州的规模养猪业在呼吁,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

  广州下达养猪硬指标

  2012年万头以上养猪场达到50个

  本报讯(记者赖伟行通讯员姚涛)“2010年广州的生猪出栏量要达到260万头,这是农业部和省市领导下达的必须完成的任务。”昨日下午,广州市副市长陈国在视察了萝岗和花都区的生产企业后,与相关部门和区、县级市负责人召开座谈会。

  陈国表示,广州要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规模化养猪场,通过市场调节手段保大压小。对一些大型的养猪场建设,可以纳入绿色通道。各部门要加大对养猪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增加能繁母猪的补贴,也要考虑把公猪纳入补贴范围。对于历史遗留的用地和环保问题,也要酌情解决。

  据了解,目前广州24%的养猪场没有任何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接向鱼塘排放,影响了广州养猪业的形象。今年广州共投入1300多万元扶持猪场发展,全市出栏量达到220万头,实现生猪业总产值33亿元。陈国强调,2009年~2012年,番禺、花都和白云区年生猪出栏量要递增4%以上,增城和从化要递增5%以上,萝岗、南沙要保持稳定。另外,从化、增城、花都、白云和番禺要在2012年实现各增加两个万头以上的养猪场,使全市的万头以上养猪场达到50个,同时实现广州养猪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和环保化。

  买了30头种猪却“无家可归”

  业内人士表示广州确实存在养猪难问题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年初猪肉价格好的时候,有10个企业想在广州建万头以上猪场,如今只有5个顺利落地,广州确实存在养猪难的问题。”一位熟悉广州养猪业的人士向记者如是说。

  办种猪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在一个养殖业大区,有朋友想建一个猪场,报到镇政府的时候,镇政府说不归他们管,要报区政府;到了区政府,所有人都说从来没有办理过养猪场的报批手续,到现在还不知道去哪里办。在另外一个区,李先生一位有兴趣投资建猪场的朋友,本来打算从李先生那里购入100头种猪,前期买了30头。结果他刚在鱼塘边建好猪舍,镇政府就派人来说要拆掉,他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只好把猪场拆了。不仅拆了猪场,从李先生那里买回的30头种猪,现在“无家可归”,急着找人卖掉,可是许多养殖户都感觉搞猪场很困难,30头猪的“下家”也实在很难找。

  另外,广州一个农业相对发达的县级市,如今也不愿意再发展养猪业,在一些“猪老板”到该市去选址建猪场的时候,当地政府负责人直接就用“"可能"要建工业园”为理由婉拒。

  据分析,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养猪难的原因之一是一些地方对养猪业一直有所抵触,有的地方明确禁养。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传统观念认为,养猪是个高污染的行业,另外,给能繁母猪配套资金和防疫压力也让当地政府感到发展养猪业是一个“烫手的山芋”。

  黎子流简历

  1932年2月生,顺德龙江人。1953年任顺德县七区土改队员,后历任龙山乡乡长、区委书记,勒流公社党委书记、社长,顺德县围垦中心沟总指挥,顺德县委书记、佛山地委委员等职务。1983年~1989年任江门市委书记,1989年任广东省特区办主任,1990年~1996年任广州市市长。

  1998年正式退休。现任顺德新世纪农业园有限公司和广州力智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