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压力重重国足主动"三变":"吃喝拉撒睡"都要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5日 15:53 来源:

  半岛都市报消息:“后面有国奥队撵着,前面还有上届亚洲杯亚军压着,我们不变不行啊!”昨天下午,新任国足领队蔚少辉如此感慨,尽管语气中有些无奈,但是更多的是一份自信,“你看这两天队员们的精神面貌多好啊!”据了解,在“上山”的两天里,国足时刻在检讨着自己的过去,并很快主动作出了“三变”:请来专家给球员上营养课;用变换训练的方式代替单纯的放假休息;队员们在训练中表现出了积极的精神面貌。改变中的国足,要争取在明年的亚洲杯上彻底打一个翻身仗。

  今天上午来自体育总局科研所的王博士,在望湖宾馆一楼报告厅给国足上了一堂关于高原训练中如何合理安排营养的课。

  王博士主要讲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训练时什么时候喝水;二、日常三餐怎样选取食物;三、吃药的时间和种类;四、睡眠的时间控制;五、训练之后如何恢复。“我考察过不少欧美强队的营养指标,和他们相比我们的确要差一些。王博士讲得非常好,比如在训练中喝水,必须在感觉渴了之前就要喝,要是等到你感觉渴了再喝,那个时候身体已经严重缺水了。在吃饭上,不能吃猪肉,必须多吃牛羊肉,对此我们也做了硬性规定,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一定要吃得有营养。”领队蔚少辉说。连日常的“吃喝拉撒睡”都要变,看来国足这次确实来真格的了。据了解,此次集训期间,体育总局备战办还将派心理专家来昆明,给国脚们进行心理辅导。

  亚洲杯小组赛中,国足没能打出好成绩,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体能不达标,为了防止在明年的亚洲杯上犯同样的错误,朱广沪才把集训地点放在了昆明。更值得注意的是,国足这次集训与以往相比将有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在集训期间将不安排队员进城放风休息。

  领队蔚少辉介绍说,“通过前面的比赛来看,我们的体能水平确实太差,必须改变原来体能准备只有一期的作法,人家国外的强队都安排好几期,我们也要这样。”连续的训练势必要让队员们非常疲劳,但是教练组却不打算给队员们休息的时间,“我们将用变换训练的方式,比如跑步之后安排技战术调剂一下,用这样的方式来让队员们休息,不会给他们安排单纯的休息时间,让他们睡大觉或者进城放风。”蔚少辉认为,这样做的效果肯定不会差,“原来有一个队伍集训期间总是吃大鱼大肉,突然有一天换了炸酱面,结果非常受欢迎,吃了一碗又一碗,我们变化训练让队员们休息,也是这个道理。”

  今年国足糟糕的表现让每个国脚都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再加上南勇那番措辞严厉的动员,使得这次集训变得超乎寻常的规矩。

  “连续两天的训练,队员们都表现出了一种积极的态度和作风。每天的训练量都在18000米左右,上午跑一个一万米,下午的技战术训练量也有8000米。今天上午的训练一直持续到12时30分,吃饭的时候都13时了,可是没有一个队员有怨言。”在评价国足两日的表现时,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如是表示,“经过我的观察,队友们在开始感觉到了压力,毕竟后面有一支国奥队在撵着,前面还有上届亚洲杯亚军压着,压力很大啊!队员们自己心里也有数,所以他们才表现出这样的积极的训练作风。”今天傍晚训练结束之后,李金羽表示,“老是让教练督促对一个队员来说是一种耻辱,这样的队员也来不到国家队!我们必须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本报特派记者苗卫国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