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足球还需要橄榄球的力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25日 14:16 来源:

    竞报消息:伊朗和乌兹别克的腱子肉终于警醒梦中人朱广沪,强调防守的攻击性和侵略性。其实,朱广沪还有一层没有参透:足球更需要橄榄球的力量。

    长期以来,技不如人这样的扯淡词语家喻户晓,凡事遇到惨败都用此来敷衍了事,从来没有找到中国足球真正失败的原因。尤其是面对伊朗、韩国等力量型打法球队,输球怪罪“技不如人”是一种拙劣的掩饰。伊朗、韩国之所以能够打败我们,本质还是他们像橄榄球一样蛮不讲理的力量对抗,摧毁了中国球员的心理和身体防线,是真正的“力不如人”。

    有证据表明,足球其实是从手脚并用的橄榄球中派生出来的,力量对抗从一开始就是足球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足球的合理对抗以及冲撞,和橄榄球中的“野蛮对抗”是一对孪生兄弟。中国足球职业化13年来,最为忽视的就是体能和力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很少有专职体能和力量教练的主要原因。

    维埃里曾经是意大利足球的象征,他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技术,像坦克一样简单粗暴地碾过对手的防线,然后给予致命的一击。曾经在澳大利亚橄榄球赛场打球的维埃里,正是依靠出众的身体素质和力量,在意甲独占鳌头。一些国际足坛的巨星如比尔霍夫、巴蒂斯图塔、内德维德、鲁尼、亨利等,都是在一定技术的基础上,具备了更为简单的速度和力量,在比赛中体现出男子汉的气概。体壮如牛的阿德里亚诺,之所以被称为“国王”,是因为他剽悍的打法让对手闻风丧胆。力量也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美。

    伊朗和乌兹别克由于所处地域的原因,身体本来就够强壮,加上他们的球员最近5年来纷纷到欧洲踢球,战法也就更加凶悍。同样,韩国也一直以力量打法著称。中国队恐伊、恐韩的背后,实际上是恐惧对手凶神恶煞般的野蛮冲撞。我们为什么能够以最简单的进球方式,击败灵活、快速和技术细腻的东南亚球队?恐怕最主要的还是蛮横无理的冲撞打垮了对手的防线。要想在伊朗和乌兹别克面前占得先机,光有技术和速度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运动战中对抗的腱子肉和内力。

    我们每每称道巴西,但是仔细想想,巴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顾影自怜,陶醉于纯正的桑巴艺术足球中,结果在美洲杯和世界杯上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巴西足协真正从力量和速度出发,将巴西队推上了更高的境界。英格兰和德国足球技术粗糙,却长期占据世界足坛的前列,靠的还是力量和奔跑。这种原始的简单的粗暴的打法,现在还不过时。

    尤其是对于中国队来说,如果真正学会用力量说话,或许会真正成就亚洲霸业,并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因此,多学学橄榄球。

责编:张悦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